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哈萨克斯坦卫生部7月10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声明称,部分媒体称哈萨克斯坦出现“比新冠肺炎致命性更强的不明肺炎”是不实消息。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脸书声明。


声明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0)规定,肺炎包括当临床诊断或流行病学诊断出现CVI——如肺部出现毛玻璃症状,但未经实验室检测确认。从这一点来说,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哈萨克斯坦一直在对这类肺炎进行记录和监测,从而可以及时作出决定,以稳定肺炎情况和新冠病毒感染的流行。


在7月9日的新闻简报会上,哈萨克斯坦卫生部部长亚列克谢·崔整体谈了哈萨克斯坦的肺炎数量,包括细菌、真菌、病毒来源,以及根据ICD-10分类确定的“未明确病因的病毒性肺炎”。也因此,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强调,部分媒体的报道不实。


7月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在其官网提醒中国公民注意防范不明肺炎,称该病致死率远高于新冠肺炎,目前哈卫生部等机构正在对该肺炎病毒进行对比研究,尚未予以明确定性。该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