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对美国的风险仍然非常低,疫苗研发进展很顺利,“我们真的准备好了”。他还宣布,由副总统彭斯负责领导防疫工作。


特朗普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讲话。CNBC视频截图


当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表声明称,美国发现首例无法确定感染源的病例,该患者近期并未离开美国,也未与任何确诊病例接触。这很可能是新冠病毒在美国“社区传播”的首例。


截至当地时间26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60例。美国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查特表示,预计将会出现更多病例,前景尚不明朗,敦促全民做好准备。5天前,疾控中心就发出警告称,新冠病毒可能在全美大流行。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经历严重流感季。截至2月15日,全美逾2900万人在本次流感季感染流感,其中约28万人住院,至少1.6万人死亡。


流感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无法确定感染源的病例出现,美国面对的风险究竟有多高?新京报记者对话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里(Ali S. Khan)以及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卫健策略“决心工程”总裁费和平(Tom Frieden)。


“不要再说风险很低,已出现危险信号”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里,从事流行病学研究超过30年,曾担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共卫生准备和响应办公室主任,他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非常关注。


新京报:美国出现无法确定感染源的病例,这意味着什么?


阿里: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在出现不明感染源的患者之前,疾控中心已经警告新冠肺炎可能会“大流行”。我相信临床医生们的警觉度一定高于疾控中心,我们在防疫准备上并不充足,这名不明感染源的患者上周三就到加州的一处医学中心就诊,但是4天后才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新京报:一些美国网民抱怨国内的核酸检测试剂太少,检测能力不够。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


阿里:目前美国还没有宣布紧急状态,实验室检测匮乏,但是政府已成立专门的疫情应对团队,有助于弥补前期准备的漏洞。


新京报:美国疾控中心计划对有流感症状的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否可能存在新冠肺炎患者被误诊为流感的情况?


阿里:的确存在这种可能,但是应该不会太多。因为新冠肺炎患者发病后期的症状明显更加严重,而且高传染性会造成医护人员感染,那么医疗机构应该能够识别出来。做这样的检测,更多的是防疫需求。


新京报:美国目前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风险有多高?


阿里:希望不要再传播“风险很低”的信息,有很多未知风险存在,需要立即采取措施,疾控中心已经在发布各类提示信息。现在尚未发现“超级传播者”事件,但也可能忽视了许多分散的感染者。


“美国输入性病例风险增加”


美国卫健策略“决心工程”(Resolve to Save Lives)总裁费和平,曾担任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他曾领导美方团队应对H1N1流感和埃博拉疫情。


新京报:美国确诊病例60例,美国疾控中心发出警告称可能会在全美流行。美国本土疫情相对其他国家并没有达到严重的程度,疾控中心为何做出这样的预测?


费和平:新冠病毒已在全球多国传播,新冠病毒似乎比SARS的传染性更强,很容易发生“人传人”的现象。 尽管美国现在的病例不多,但数量可能快速增加。因为越来越多国家出现确诊病例,美国输入性病例风险增加。而且数十个国家可能有数千名未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可能会看到这种病毒在全球蔓延,构成大流行。


新京报:美国正在经历严重的流感季,这是否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增加更多难度?


费和平:每当出现新的疾病威胁,都有可能使现行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特别是医疗系统已经疲于应对像流感这样的疾病。


值得一提的是,预防流感传播的个人防护举措,同样可以帮助预防新冠肺炎,做好细节是关键,例如洗手,咳嗽时捂住口鼻,生病时在家休养。


新京报:美国疾控中心计划将新冠病毒纳入流感检测系统,出现流感症状的人群也将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这是否意味着,此前死于流感的美国患者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


费和平:当下(在美国),只有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并且有受疫情影响国家旅行史的人员才会接受检测。根据我们目前所知,新冠病毒尚未在美国形成社区传播,但这并不代表未来不会发生。一旦新冠病毒在美国进入社区传播阶段,那么检测标准将会扩展,对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进行检测,将有助于追踪新冠病毒的传播。


新京报:如果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社区传播的情况,基于经验,官方可能会采取怎样的措施?


费和平:在美国,一般由各个州和地方官员进行降低疾病传播风险的决定,可采取的措施取决于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感染人数。如果新冠肺炎是较温和的大流行,医疗机构仍需为患者做好准备,比如一些患者需要呼吸机才能生存,同时还要避免病毒在医疗机构内部传播。应该鼓励人们施行基本的预防传染病策略。


如果新冠肺炎在美国是严重的大流行,相关机构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例如暂时关闭学校,取消公众集会等。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