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树婧)据BBC报道,大毒枭“矮子”古兹曼的审理案正在美国纽约联邦法院进行,声称曾是古兹曼得力助手的西富恩特斯15日有惊人爆料,指出古兹曼曾向墨西哥前总统潘尼亚尼托行贿1亿美元。
 
亚历克斯·西富恩特斯说,他与古兹曼多年来关系密切,在2016年他就将行贿一事告诉了有关部门。据布鲁克林法院的记者称,西富恩特斯表示,潘尼亚尼托最初要求索贿2.5亿美元,然后才敲定1亿美元,并且这笔钱是古兹曼托朋友送到墨西哥城的。


毒枭古兹曼(左)、墨西哥前总统潘尼亚尼托(右) 图/路透社

 
古兹曼被控是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幕后黑手。检察官说,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是美国最大的毒品供应商。现年61岁的古兹曼自去年11月被从墨西哥引渡回布鲁克林以来一直在受审,他被控以全球最大贩毒集团头目的身份贩卖可卡因、海洛因和其他毒品。古兹曼曾两度被墨西哥当局逮捕入狱,都越狱成功。2016年再次被捕,并于2017年引渡到美国受审。
 
西富恩特斯自称是“矮子”古兹曼的“左右手”。据检方称,西富恩特斯曾担任他的秘书,并与他一起在墨西哥山区躲避了长达两年的追捕。2013年,他在墨西哥被捕,后来被引渡到美国,并且与检察官达成协议,承认贩卖毒品。
 
潘尼亚尼托还尚未对最新指控作出回应,但他此前否认了自去年11月审判开始以来浮出水面的腐败指控。
 
新京报记者 张树婧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