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月初,圣诞集市、节日音乐会和表演陆续在苏黎世、巴塞尔、日内瓦、琉森等大小城市登场,圣诞灯饰点亮整个城市,空气中弥漫着烤栗子、肉桂和热葡萄酒的香气。


欧洲最大室内圣诞集市



苏黎世设有欧洲最大的室内圣诞集市,就位于中央火车站内,那里还耸立着一棵由7000颗施华洛世奇水晶装饰而成的16米高圣诞杉树,160多个摊档上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吸引着当地人及游客。在苏黎世的Werdmühleplatz广场,还有一个圣诞树造型的舞台,音乐团的成员们踏上每层树冠形状的舞台献歌——远远望去,就像是一棵会唱歌的圣诞树!



每年圣诞季,Cirque Conelli马戏团都会在利马特河Bauschanzli岛上演最新的马戏表演。 一定不要错过苏黎世利马特河的圣诞冬泳活动,当地人身穿圣诞盛装,跳进水里畅游。据说每年参加的人数达350人。此外,利马特河圣诞还有放蜡烛灯活动,已有50年历史,当地学生亲手制作的各式精致蜡烛灯,漂浮在宁静河上,令夜色下的城市更显迷人。


海拔最高的圣诞集市




琉森湖区的皮拉图斯山顶也设有圣诞集市,这里海拔2132米,是欧洲海拔最高的圣诞集市,每年都有4000多人来此,挑选独具创意的圣诞手工艺品。在日内瓦湖畔的美丽小镇蒙特勒逛完当地的圣诞集市,一定要搭乘古典的齿轨登山火车,前往罗什德内海拔2015米的山顶,去与圣诞老人约会,因为那里设有圣诞老人之家。



在洛桑老城区中心,靠近大教堂的地方也会有童话氛围的圣诞集市。 基督降临节和圣诞节期间,洛桑城将迎来“洛桑光明”节——灯光将照亮城市的每个角落,市中心展示当地艺术家和国际艺术家的雕塑作品,灯光展示不分昼夜,装饰并照亮大街小巷。在蒙特勒近郊的佩耶尼和格里昂设有基督降临节日历,每扇窗户代表一天,每天村里都会有一扇新装饰的窗户被照亮。


每年装饰一棵著名的圣诞树



说到圣诞集市,就不能不提巴塞尔——这里的圣诞节氛围将满足你对圣诞季的一切想象,包括圣诞节饰品、装饰物、水晶球、陶器、香料、玩具、蜡烛等,你还可以喝到热葡萄酒、华夫饼干以及巴塞尔出产的一种传统饼干(强烈推荐)。巴塞尔有非常有名的圣诞节店铺,比如Johann Wanner以其全年手工制作的美丽圣诞节装饰品而闻名——每年都会装饰一棵著名的圣诞树,曾为华盛顿白宫装饰的圣诞树。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瑞士旅游局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