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马拉松的参赛规模为4500人,杨成祥夺得男子精英组冠军。
图/视觉中国

  太原马拉松顺利完赛,无锡马拉松本周末鸣枪,上海马拉松、重庆马拉松、成都马拉松相继定档,南京马拉松、广州马拉松也确定了大致的参赛计划,备受国内跑者欢迎的大型马拉松赛事正陆续回归。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11月1日的无锡马拉松开始,整个11月至少有7场知名金牌赛事鸣枪,其中上马、成马、南马集中在11月29日举行。在境外高水平选手无法参赛的情况下,国内精英选手也需做出取舍,选择参加一部分赛事。

  对普通跑者来说,由于各大赛事的疫情防控措施较为完善,参赛名额有限、中签率低,大家将暂时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回归1

  三大赛同天 高手们很忙

  作为中国业余马拉松第一人,贾俄仁加的个人最好成绩(PB)为2小时14分31秒,于2019年柏林马拉松创造。去年年底开始冬训后,他原计划在开春后进一步提高PB,却和所有人一样遭遇全球马拉松赛事停摆。

  “一直在等比赛,这对运动员来说非常困难。大半年时间都在训练,比较疲劳也容易受伤。”教练魏彪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贾俄仁加在今年5月一度受伤,经过漫长的恢复后,直至9月才参加了甘肃靖远的一场半程马拉松。

  埋头训练,等待马拉松赛事回归,几乎所有精英运动员都遇到类似难题。据新京报记者此前统计,今年2月初至4月底,国内共有37场田协认证的标牌赛事被迫延期或取消,全球范围内受波及的世界田联标牌赛事也多达29场。

  10月4日,2020年伦敦马拉松以精英赛的形式回归。国内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也没让跑者等待太久,10月18日,世界田联和中国田协认证的双金赛事太原马拉松顺利完赛,既有百余名精英选手的全马比拼,也有4000余名大众跑者参与的半马比赛。

  进入10月后,西安马拉松、无锡马拉松、上海马拉松、成都马拉松、重庆马拉松、杭州马拉松相继“定档”,时间均集中在11月,尤其是11月29日,就有上马、南马、成马3项高水平赛事同时开跑。

  与往年有所不同,这些赛事都不会邀请境外高水平选手参赛,国内精英选手成为赛事方“争抢”的对象。

  除了贾俄仁加,魏彪所在的探路者飞越队还有多名精英选手,大家都在权衡接下来的参赛计划。贾俄仁加确定参加11月1日的无锡马拉松,11月29日则会选择上海马拉松、南京马拉松中的一场。待到其他大型赛事陆续定档,赛事扎堆的情况依旧会存在,魏彪执教的精英选手也会结合各自情况,有选择地参加部分赛事。

  重奖2

  跑出好成绩 奖金更优厚

  过去几年,随着越来越多外籍高水平选手来国内参赛,为了避免“重名次、轻成绩”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国内马拉松赛事整体水平,田协曾对赛事奖金制定了明确标准。

  其中,全程马拉松冠军奖金在40000美元以上的,男子成绩必须在2小时09分30秒以内,女子必须跑进2小时28分以内。未达到相应标准,奖金最少减付30%,最多减付50%,上海马拉松等知名赛事一直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以2019年上海马拉松为例,冠军奖金高达45000美元,但规定男子马拉松冠军的成绩必须在2小时09分30秒以内,女子冠军成绩必须在2小时26分以内,未达标准,奖金减付50%。

  相比之下,由于过往每项标牌赛事都有外籍高水平选手参赛,国内精英选手设置独立排名,奖金相对低不少。2019年上海马拉松为国内前8名颁发奖金,国内组前三名分别奖励45000元、20000元、12000元,国内组第8名的奖金仅为2000元。

  由于今年赛事不再有外籍高水平选手参赛,为了激励国内精英选手跑出更好的成绩,各大赛事的整体奖金更加优厚。今年上海马拉松的冠军奖金高达150000元,亚军、季军的奖金分别为10万元、8万元,第8名的奖金也有20000元。

  本周末开跑的无锡马拉松采取了更加复杂的奖励机制,男女冠军的基础奖金均为50000元,如果男子冠军跑进2小时13分以内,女子冠军跑进2小时30分以内,奖金都将翻倍,提升至100000元,亚军、季军的奖金也采取类似的激励规则。

  防疫3

  安全第一条 “绿码”成标配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少地方陆续举办了小型马拉松赛事,但大多限制当地常住人口参赛。不少跑者去外地参赛的意愿非常强烈,一方面受限于赛事的防控措施无法报名,另一方面也在担心参赛是否安全。

  天坛乐跑创建人海原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5月已逐步恢复跑团活动,但主要以小范围的训练为主,且长时间没有涉及马拉松专项训练,“有的跑者担心安全,不敢出去跑比赛,只有一部分人参加了北京周边的一些赛事。”

  不久前,海原组织跑团参加了北京马拉松线上赛事,大约100人相约跑了个全马。近期,随着上马、成马、杭马等大型赛事陆续定档并公布疫情防控措施,不少跑者终于放下心,纷纷决定报名参加今年的首场马拉松。

  以上海马拉松为例,为了最大限度分散人流,当天的比赛将分3枪出发,每枪3000人。比赛路线有多达5处优化,优化后的路线有利于跑者在比赛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上马竞赛规程中的防疫措施多达10条,从报名时的“随申码”绿码准入制度、提供赛前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签署《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再到赛前领取装备区、起点区域、比赛途中、终点区域的相关规定,整体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常详尽。

  部分赛事没有对核酸检测报告提硬性要求,但当地的健康码“绿码”是最低要求,比赛前后和比赛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也与上马基本一致。

  规模4

  名额大缩水 跑者很理性

  大批赛事陆续定档,但相比于往年,几乎每项赛事的规模都大幅缩减,组委会需要考虑特殊情况下的办赛难度、赛事的安全,这样的变化也是无奈之举。

  包括全程马拉松、10公里、健康跑在内,2019年上海马拉松多达38000人参赛,而今年上马只保留了全程马拉松,参赛规模为9000人,不到去年参赛规模的四分之一。

  太原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南京马拉松的参赛规模只有5000人左右,杭州马拉松、成都马拉松也只允许10000人参赛。只有无锡马拉松、西安马拉松的参赛规模相对较大,人数分别为22000人和24000人。

  广州的跑者王玮2017年下半年开始参加国内多项马拉松赛事,每年年底的3个月,他都会集中参加3到5项赛事,对于抽签参赛的规则很熟悉,也曾多次落选大型赛事,但今年的情况格外不同。

  9月下旬起,王玮将每周的跑量从20公里增加至35公里,为接下来的马拉松赛事做准备,但赛事中签难成了最头疼的问题,像杭州马拉松的半马中签率仅为7.36%,上马的中签率也很低,周围好友几乎没人拿到参赛名额。

  “憋了大半年,现在看到希望了。”以王玮为代表的众多普通跑者保持乐观心态。随着定档的赛事越来越多,参赛机会越来越多,他们很快能够重回熟悉的马拉松赛道,在安全的环境下享受跑步的乐趣。

  11月金牌赛事参赛规模(部分)

  22000人

  11月1日 无锡马拉松(仅限境内,需核酸检测)

  24000人

  11月8日 西安马拉松(仅限境内)

  4900人

  11月15日 重庆马拉松(仅限重庆常住人口)

  10000人

  11月22日 杭州马拉松(仅限境内,需核酸检测)

  9000人

  11月29日 上海马拉松(仅限境内,需核酸检测)

  5000人

  11月29日 南京马拉松(待定)

  10000人

  11月29日 成都马拉松(仅限境内)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