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已经展现了实力,他能否与奥古斯托、比埃拉和巴坎布产生“化学反应”?
图/视觉中国

  本周三,随着为期两天的中超总经理会议在上海结束,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2020赛季中超各项新政与相关调整。在中超全新赛制下,北京中赫国安队将在中超第一阶段交出怎样的答卷受到京城球迷关注。对国安来说,好消息是5名外援已全部回到国内,奥古斯托与费尔南多将于7月22日解除隔离归队。不过,从国安7月8日与南通支云的热身赛来看,主帅热内西奥还需要时间解决球队暴露出的问题。

  前哨

  备战入正轨尚待赛程

  从6月22日到现在,国安辗转于香河和上海两地备战。球队6月22日赴香河基地备战,为了提前适应苏州赛区的天气,球队7月2日转赴上海,开始新一阶段备战。

  足协7月1日宣布,新赛季中超将于7月25日打响。这意味着各队告别体能储备期,技战术演练将占据更大比重。国安助教迪米特里此前介绍,会通过教学赛来让队员们尽快找回比赛感觉,习惯和适应比赛强度。

  从7月4日至18日,国安队共安排了5场热身赛,分别为7月4日对阵杭州绿城,8日与南通支云交手,11日和嘉定搏击热身,15日再次过招绿城,18日暂定与上海申花热身。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球队目前尚未接到进驻赛区的通知,此前预计前往苏州的时间为7月20日前后。

  受到亚冠和国家队世预赛赛程影响,新赛季中超首阶段虽然确定于7月25日至9月28日进行,但具体赛程并未在外界预计的7月8日公布,只有在拿到具体赛程后,包括国安在内的中超各队才能真正步入备战正轨。正如迪米特里所说,球队需要根据赛程对队员们的训练量、饮食等方面做调整。

  此外,国安俱乐部第一批相关工作人员预计在下周中就将前往苏州,开展前期工作,保障球队竞赛、后勤等各项事宜。

  人员

  奥古能赶上中超首轮

  2020中超经历了超长备战期,但对国安来说,这个备战期并不完整。受到外籍人士入境政策影响,在结束亚冠客场与清莱联的小组赛后,国安就只能在主帅和外援缺席的情况下备战。4个多月来,只有金玟哉参加了昆明集训,但他此后就返回韩国结婚。

  好在中超开赛前,国安主帅热内西奥与外援们陆续归来。热内西奥6月22日抵达上海,7月6日已解除隔离与球队会合;巴坎布和两名助教于6月26日在上海入境;比埃拉和金玟哉7月5日分别抵达上海、沈阳;奥古斯托与费尔南多经过了长途旅程后,也于7月7日到达上海。外援、外教回到中国后,需按相关规定接受14天的集中隔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透露:“7月22日,最后两名外援就将结束隔离归队。”

  从归队时间上看,国安5名外援均能赶上7月25日打响的中超首轮联赛,但由于长期未能与球队合练,他们还需要时间找回比赛感觉。

  作为“御林军”当之无愧的双核,比埃拉和奥古斯托的状态最受球迷关心。“比仙儿”比之前略胖了一些,奥古则保持着不错的身体状态。不过队内人士并不担心他们的调整,“他们都是职业素养很高的球员,状态应该很快就能恢复。”

  新援

  阿兰热身赛连场进球

  从香河到上海,国安最近两期集训均为封闭状态,外界只能通过热身赛观察球队的状态。目前球队已经结束了和杭州绿城、南通支云的两场热身赛,比赛结果为1胜1负。从比赛来看,球队的阵型有所变化,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与绿城之战,国安派出三中卫,采用了532阵型;与南通的下半场,球队也变阵为这一阵型。此前联赛中,除了某些特殊场次,国安很少采用532。热内西奥初到北京时,希望为球队打造的是433和4231两套阵型。近期阵型或许是依据现有人员配置做出的改变,攻击手们到位后,教练组的这一尝试是否会出现在中超赛场上还是个未知数。

  和中甲球队南通的热身赛结果令球迷们大跌眼镜。作为热内西奥回归教练席后的首场比赛,国安上半场就以0比4落后,下半场才凭借阿兰点球破门挽回一丝颜面。尽管热身赛的结果并不重要,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国安在很多方面也逊于对手——南通开场后迅速进入状态,并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反观开场1分钟就球门失守的国安,则未能及时稳住阵脚,防线多次出现漏洞。在开赛前的这段时间里,热内西奥需要在防守上再多下功夫了。

  与防线问题相比,国安在进攻端迎来了好消息。由恒大租借加盟的入籍球员阿兰已经展现了实力,早前与天津泰达的热身赛,他独中两元;与绿城、南通的比赛也均有进球入账。阿兰能否与奥古斯托、比埃拉和巴坎布在比赛中产生“化学反应”,成为国安新赛季令人期待的看点。

  

  新赛制

  快看!外援新政

  当对阵双方有一队为“全华班”时,没有外援的一方可向足协申请,对方只能上2名外援;如果某球队只有1名外援,那么对方只能上3名外援;其余情况继续执行报名5人首发4人的规定。

  换人名额

  由于赛程压缩,足协根据国际足联的指引,决定今年中超也启动换5人的规定。以往中超联赛上场名单18人,新赛季则为23人。每场比赛,每队最多换5人(换人次数为3次)。

  降级名额

  本赛季中超降级名额为1.5个,比往年少了0.5个。新规则是中超倒数第一降级,中甲第一升级,中超倒数第二和中甲第二名打附加赛,胜者下赛季打中超,败者下赛季打中甲。

  赛程间隔

  中超将于7月25日在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开打,各队将于7月18日至20日进驻赛区,首阶段比赛将于9月28日结束。虽然赛程密集,但两场比赛的时间间隔仍在3天以上,具体赛程尚待发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