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自捷克于1993年独立,捷克男篮便成为国际篮联的一支新军。过去20余年时间里,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欧洲篮坛,捷克队一直战绩平平,直至涌现出维塞利、萨托兰斯基等球星,球队才在欧洲赛场逐渐崛起,并获得首次亮相世界大赛的机会。


在本届篮球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最大的冷门无疑是捷克男篮提前晋级。早在2018年9月,预选赛取得7胜1负的捷克男篮,提前4轮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与德国队、希腊队两支传统强队一同成为首批晋级世界杯的欧洲球队。


捷克队首次亮相世界杯正赛。图/FIBA官网


捷克男篮的前身为捷克斯洛伐克队,他们也曾在欧洲篮坛创造过辉煌历史——1946年获得欧锦赛冠军,另有11次登上欧锦赛领奖台。但捷克斯洛伐克于上世纪90年代解体,捷克男篮于1993年重组,球队也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谷。


1993年至2012年,总共有10届欧锦赛,捷克男篮只参加了其中的两届。1999年,首次亮相欧锦赛的捷克队获得第11名,2007年欧锦赛,捷克队小组赛三战皆负,无缘12强。但自2013年起,在萨托兰斯基、维塞利等球星的率领下,捷克男篮连续3次入围欧锦赛正赛,并在2015年取得第7名的队史最佳战绩。


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期间,萨托兰斯基继续高光表现。前8场比赛取得7胜1负,捷克男篮提前4轮晋级世界杯,比西班牙、法国等队的晋级时间还要早,这也是捷克男篮历史上首次入围世界大赛正赛。


捷克男篮历届大赛成绩


1999年欧锦赛 第11名

2007年欧锦赛 第14名

2013年欧锦赛 第13名

2015年欧锦赛 第7名

2017年欧洲杯 第20名

2019年世预赛 8胜4负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