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纳利
上赛季效力快船
上赛季场均数据:
19.8分
6.1个篮板球


●贝里内利

上赛季效力马刺

上赛季场均数据:

10.5分

2.5个篮板球

  两次登上欧锦赛最高领奖台,两次获得奥运会银牌,意大利男篮曾位居世界强队之列,但在本届世界杯之前,意大利男篮先后缺席了3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世界杯),今年将是他们时隔13年再次亮相世界大赛。

  马刺球星贝里内利以及今夏加盟雷霆的加里纳利,是意大利男篮仅有的两位NBA现役球员,也是球队的绝对核心。终于回到世界大赛的舞台,“蓝衣军团”期待取得佳绩,但他们与夺冠热门球队塞尔维亚男篮同组,相邻小组又有前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即使能够入围16强,冲击前八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

  点将

  两员老将坚守阵地

  在NBA历史上,拥有国际球员身份的状元秀并不多,但也有人没能打出预期被冠以“水货状元”的称号。

  作为2006年NBA状元秀,意大利球员巴格纳尼的生涯表现要好于夸梅·布朗、奥洛沃坎迪等知名“水货”,巅峰赛季也能贡献21.4分、5.2个篮板球,但始终没能更进一步。2016年夏天告别NBA舞台后,如今已经远离公众视野。

  在国家队层面,作为意大利的头号球星,即使是巅峰时期,巴格纳尼也始终没能率队取得亮眼的成绩。目前这支意大利男篮,主要依赖另外两位NBA老将,33岁的贝里内利以及31岁的加里纳利。

  贝里内利2007年夏天登陆NBA赛场,一直是联盟最优秀的三分投手之一,2013-2014赛季,曾帮助马刺夺得NBA总冠军,上赛季代表马刺出战79场常规赛,场均贡献10.5分、2.5个篮板球,是波波维奇治下的重要角色球员。

  加里纳利2008年开始征战NBA,过去11个赛季,先后效力于尼克斯、掘金和快船,上赛季常规赛场均砍下19.8分、6.1个篮板球,是那支“平民快船”的绝对主力,也是球队爆冷挺进季后赛的重要功臣。尽管在快船与雷霆涉及保罗·乔治的重磅交易中,被球队送到雷霆,但他仍是NBA赛场的优秀锋线球员。

  除了贝里内利、加里纳利两位征战NBA赛场十余年的老将,31岁的达托梅也有短暂效力NBA球队的经历。在现有的阵容框架下,意大利男篮保留了典型欧洲球队的风格,几位经验丰富老将的存在是球队战绩的重要保证。

  历史

  曾经两夺欧锦赛冠军

  意大利男篮是首批加入国际篮联的球队之一,1963年,球队首次亮相世锦赛赛场,在所有13支球队中获得第7名;1970年,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的意大利队,战绩仅次于前南斯拉夫队、巴西队、前苏联队三支传统强队,位列第4名。

  从那以后,意大利男篮多次参加世锦赛,球队成绩相对稳定,始终保持在前10名以内,但没能突破第4名的最好成绩。意大利男篮上一次参加世锦赛是在2006年,在所有24支球队中最终排名第9位。

  不过,在欧锦赛赛场,意大利男篮的表现要远远优于世锦赛。1983年、1999年,意大利男篮两次获得欧锦赛冠军,尤其是1999年欧锦赛,他们先后击败俄罗斯队、拥有迪瓦茨和斯托贾科维奇的前南斯拉夫队、西班牙队,问鼎欧锦赛。此外,意大利队还先后8次站上欧锦赛领奖台。

  意大利男篮在奥运会上同样有不俗表现,1980年奥运会,意大利男篮获得亚军,首次站上奥运会领奖台;2004年奥运会,意大利队先后击败波多黎各队、立陶宛队等传统强队,与“黄金一代”领衔的阿根廷男篮会师决赛,再次屈居亚军。

  过去10余年,意大利男篮的表现起起伏伏,先后缺席了3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近3届欧锦赛全部止步8强,不久前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意大利男篮也是直到最后一个窗口期才获得世界杯正赛门票。本届世界杯,将是意大利男篮时隔13年再次亮相世界大赛。

  展望

  已经来华参加热身赛

  相比于美国、塞尔维亚、希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众星云集的队伍,意大利男篮确实没有太多的大牌球星,在国际篮联公布的最新32强战力榜上,意大利排名第13位。

  贝里内利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队会把排名看作是一种动力,“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我马上截图然后存到了手机上,我们没有进入前10,这会成为我们的动力,全队会作为一个整体继续在攻防两端取得进步。”

  目前,意大利男篮全队已经抵达中国,参加在沈阳进行的四国赛,分别与塞尔维亚、法国、新西兰三支强队交手。尽管加里纳利在今年夏天接受了阑尾切除手术,达托梅的膝盖伤势也未痊愈,但两位绝对主力已确定带伤出战,抓住最后的机会进行磨合。

  本届篮球世界杯,意大利男篮与塞尔维亚、菲律宾、安哥拉同处D组。毫无疑问,上届世界杯、里约奥运会亚军得主塞尔维亚队,是D组头名的热门球队,意大利队需要与菲律宾队、安哥拉队争夺另外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如果意大利男篮顺利从小组赛突围,在第二阶段比赛中,球队的潜在对手来自C组,将是西班牙、突尼斯、伊朗、波多黎各中的两支出线球队。单纯考虑球队实力,意大利男篮要想进入8强,需要挤掉塞尔维亚、西班牙中的其中一支球队,难度可想而知。

  意大利男篮历届世锦赛战绩

  1963年世锦赛

  第7名

  1967年世锦赛

  第9名

  1970年世锦赛

  第4名

  1978年世锦赛

  第4名

  1986年世锦赛

  第6名

  1990年世锦赛

  第9名

  1998年世锦赛

  第6名

  2006年世锦赛

  第9名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