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当下备受关注的归化球员问题,今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足协拟出台归化球员办法,其中包括“球员本人或父亲或母亲或祖父或祖母必须出生在中国内地,如果这名球员没有在中国的血缘关系,该球员必须在中超中甲效力满4个赛季”、“归化球员年龄需小于26岁”等细则。

 

尽管今天下午足协方面并未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这则消息,但从球迷及网友的反馈来看,支持出台政策,杜绝不合常理的归化乱象占据了主导声音。

 

归化球员在中国足坛还是新生事物,虽然在中超赛场上已经出现了李可、侯永永、德尔加多等归化球员的身影,但作为行业管理者,足协的动作一直有些滞后,直到今年3月29日,才发布了《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而李可和侯永永那时早已完成入籍,并在中国足协注册,恒大与鲁能也已开始为布朗宁和德尔加多办理入籍手续。

 

埃尔克森刚满30岁。图/社交媒体


李可与侯永永都是华裔,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无中国血统的球员进入“归化名单”,比如埃尔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需要注意的是,埃尔克森今年30岁,高拉特28岁,“小摩托”费尔南多26岁,广州恒大近期成了归化球员“大户”,这些球员都与恒大有关。直到此时,才有媒体爆出足协对归化球员下一步的规划。

 

在亚洲足坛,日本被视作开创了“归化先河”。不少中国足球从业者认为,日本的经验可以借鉴。然而从稳定提升国字号成绩和本国足球水平的角度来看,归化可以作为一种补充手段,但绝不是投机取巧的捷径。近来愈演愈烈的“归化潮”唤醒了人们的隐忧:以归化球员组成的“全华班”,真的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所帮助吗?这难道不是另一种挤压本土球员成长空间的怪象?

 

足代会尚未召开,中国足球行业领导机构目前被业内人士形容“处于权力真空期”,乱象随之而生也就并不奇怪。根基孱弱的中国足球就别追求野蛮生长了,何况是在连遵循足球规律都没整明白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