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双组合杜玥/李茵晖在比赛中。

 

2019年苏迪曼杯今天结束第一个比赛日较量,中国队5比0战胜马来西亚队,掌握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缺少了林丹等奥运冠军压阵,主打年轻阵容的国羽队首战经受住了考验。

 

小鬼当家没掉链子

 

中国队今天排出的阵容中,除了1994年出生的黄雅琼,其余选手都是“95后”。双打组主教练张军直言,这就是为了培养年轻人。

 

今天比赛,前两场男双李俊慧/刘雨辰和女单陈雨菲都打满三局,“双塔”组合更是决胜局在落后的情况下以24比22拿下比赛,完成了为团队打响头炮的任务。

 

再加上为国羽队锁定首胜的石宇奇,前三场出战的“95后”小将虽然都有去年参加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团体赛经历,但今年已经开始在各自战线挑大梁,可喜的是,他们都没掉链子。

 

上届苏杯,中国队决赛2比3不敌韩国队。本届,国羽阵容有了很大变化。用石宇奇的话说,队员们都把自己摆在冲击对手的位置,“只能以这样的心态,我们才有可能把苏杯给夺回来。”石宇奇说。

 

主力阵容浮出水面

 

张军在解读大名单时还提到一点,无论单打还是双打,入围的都是各单项世界排名最靠前的两位(对)选手,国羽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

 

就今天的排阵来说,除了女双组合杜玥/李茵晖,其他4场出战的都是队内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组合)。进入淘汰赛阶段,国羽队主力配置也能够从本场比赛中见到雏形:前3场为球队拿下胜利的队员,再加上最后一场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女双首选不出意外仍是经过上届苏杯和去年尤杯等大赛历练的陈清晨/贾一凡。这对组合应该会在小组赛第二场与印度队的比赛中登场。

 

按照这样的主力阵容,如果中国队能够在决赛中与最大对手日本队遭遇,除了混双占据明显优势,其余4个单项都是势均力敌甚至处于下风。届时,排兵布阵和球员临场发挥都至关重要。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