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吉格斯曾经这样形容索尔斯克亚:那张娃娃脸背后,藏着一个杀手。

  与那位怼天怼地的前任不同,索尔斯克亚从不会轻易公开批评或指责一名球员,哪怕这名球员的表现令人失望。他选择容忍绝非因为他对此视而不见,当他实在忍无可忍时,他会选择用委婉的方式激发球员的自我意识。

  周三凌晨,桑切斯就领教了他的委婉。曼联主场0比2负于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桑切斯替补登场形同梦游。更要命的是,当他下半场替补因伤离场的林加德时,比分还只是0比0。

  接下来的45分钟,桑切斯没有贡献一脚射门,突破、横穿这两项数据也为0,就连有效传球数也屈指可数。他眼睁睁看着来访的大巴黎,硬生生从主场抢走胜利,而自己无能为力。

  距离桑切斯加盟曼联,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他彷徨过、跌倒过,却始终没有再站起来过。不仅是曼联球迷,即便是挑剔的英国媒体也将桑切斯的突然陨落视为一桩悬案:在他这样的年纪,加盟曼联这样一支豪门,智利人本应该真正蜕变成一名超级球星。但现实中他不进反退,甚至连一名好球员的标签也没保住。

  讽刺的是,曼联输球那晚,桑切斯最惹眼的表现不在场上而是在场边。为替补登场做最后的热身运动时,他竟鬼使神差地一头撞向助理裁判,导致自己和边裁双双倒地。

  索尔斯克亚赛后被问及该如何挽救桑切斯,挪威人立刻予以拒绝:“这不是我的工作。我没法对桑切斯做任何事,如果还想出场,他需要找回真正的自己。”用脚趾思考也能感觉到,这令人心寒的回答是已经放弃的节奏。

  当然你可以说桑切斯也有自己的苦衷。他害怕孤独,当初拒绝其他英超球队的邀约,就是因为他不想离开热闹的伦敦。他最终选择曼彻斯特,主要因为这里是英格兰的第二首都——热闹程度不亚于伦敦。

  为何不想远离人群?因为他结束了一段长时间的感情,他每天的娱乐时光就是在家中和自己的大型宠物狗一起,观看曼彻斯特窗外丰沛的雨水。他原以为穆里尼奥能理解他,毕竟葡萄牙人也喜欢拒人于千里之外。只是他没想到,穆里尼奥在更衣室里自身难保。

  如今的索尔斯克亚的确赢得了球队上下一致认同,但问题是,挪威人不认同桑切斯。在他的三前锋战术体系里,拉什福德、马夏尔和林加德牢牢占据着主力位置,就连状态远胜桑切斯的卢卡库也只能甘坐板凳。

  有观察家同情桑切斯的处境,认为他状态不稳主要因为缺乏稳定出场机会。他们显然忽略了一名顶级球员的自我调整能力:桑切斯并非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将,需要时间和栽培,好适应异国他乡的不同生活与比赛。他已经是一名成熟的30岁顶级球员,球队购买他,就是需要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更何况,他还拿着传说中整个英超联赛的最高薪资。

  索尔斯克亚没有点名批评他,只是出于礼貌和尊重。如果桑切斯迟迟找不回状态,那么娃娃脸,终将会露出杀手本色。

  □朱渊(谢菲尔德俱乐部国际事务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