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视剧《征服》里,孙红雷饰演的“刘华强”曾经嚣张地问过别人 “难道你没听过什么叫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吗”。前天,他似乎把这句话带到了电视外。


▲ 资料图


据报道,7月13日,有八卦媒体曝光孙红雷包下了一整层餐厅,与朋友聚会聊天。在聊天期间,孙红雷愁容满面,随后拿出了一根雪茄抽了起来。此事一经曝光,引发了网友热议。


▲ 孙红雷被拍到吸雪茄   图片来自微博


“都是成年人了,私下吸烟放松我觉得没啥吧”,“吸个烟都被骂,现在网友管得真宽”,部分网友纷纷站队“红雷哥”,认为私下吸烟情理之中,况且还“包下了一层”,已经尽量把影响降到最低了。







“成年人可以吸烟,但是违反法规就不行了,北京室内禁止吸烟他难道不知道吗”,硬核网友搬出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称“包下一整层”不能为室内吸烟开脱,除了“买下餐厅自己用”。



随着热度的不断攀升,14日下午,孙红雷在自己的微博公开道歉,承诺未来一定会更加注重自己的行为,接受大家的监督,“引以为戒”,“下不为例。”



其实,“明星抽烟被曝光”的戏码早已上演过,孙红雷并非首例。5月初,王源被媒体曝光,在一家日料餐厅跟贾乃亮、杨超越等人聚餐的时候公开抽烟。王源随后为此事道歉,“我一定会以此为鉴,成为更好的大人。”


▲ 资料图


“北京卫生监督”当时发文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是禁止吸烟的。“人民法院报”则表示,违反该条例者将被罚最高200元。


▲ 资料图


老话说得好,“惩前毖后”,但很遗憾,演员陈伟霆随后也被曝出曾在上海某餐厅跟朋友聚餐时被拍到“吞云吐雾”,还有“国民媳妇”海清与马伊琍等。纵观整个娱乐圈,被一根烟点燃的舆论话题多得数不清。






▲ 资料图


其实,沸腾君(xjb-feiteng)认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况且公众人物的一举一动都是置于放大镜之下的。“明星是普通人,可以享受正常生活”这话没错,但要想成为优质偶像,“严于律己”“引以为戒”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在“华强哥”室内抽烟都得及时道歉的今天,偶像们也该认识到“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孙小雅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