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 图/新京报网


北京市两会正在进行。15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市政协专题座谈会上谈到,近年来北京涌现了不少重大科技成果,孵化了很多创新企业,但“参天大树”并不多,还缺少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成果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伟大企业。


陈吉宁强调,提升和完善创新生态,“政府也是创新的一部分,但政府的手不能伸得太长,学术判断要留给科学家,产品选择要留给市场,政府去判断哪个好哪个坏判断不了,容易出问题”。


也是在这次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也明确提出,将打造创新发展“生态雨林”,以抢占全球创新竞赛主动权。


如果说,“参天大树”和“生态雨林”两个词语,是从质与量两个维度,描绘出北京市未来打造创新生态的蓝图,那“政府的手不能伸得太长,学术判断要留给科学家,产品选择要留给市场”则是为实现创新生态,确立了清晰而明确的路径选择。


诚然,政府治理本来就是创新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手不能伸得太长”也理应成为一种共识。


以往,有些政府部门管得过多、过死,导致企业面临审批慢、审批难、环节多等问题,学校缺乏科研成果处置权,成果转换缓慢甚至束之高阁……如此种种,无不说明,政府有些部门手伸的太长,妨碍着创新生态的建立。


相信市场自有其秩序和活力,把评判学术成果的权力交给科研人员本身, 让市场的归市场,让科学的归科学,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留下的宝贵经验。


当然,这并不是说,政府就得自外于创新,动辄缺位,而是要发挥强大的宏观调控能力,“聚集创新要素,做好创新布局,优化创新的机制和环境”——作为2019年,北京要重点抓好的三个方面,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政府很重要的工作是解决机制和环境的问题”,把妨碍创新生态建立的体制机制破除了,重塑一个开放、清明、流动的创新环境,让创新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打开并盘活创新局面。


而对此,北京既有天然的优势,也有充分的信心。作为首都,北京既有放到全国来说都最为密集的科教智力资源,也有发展数十年对科技创新机制、观念皆有突破的科创基地中关村,更有利于创新的营商环境。


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北京市“一把手”工程。通过推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实施26项改革措施和136条政策清单,精准制定“9+N”等系列政策措施,北京已经打造出一个优质的营商环境高地。


创新生态的建立,既来自资源的有效配置,更来自观念的“破”与“立”。循着对“世界级原始创新成果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伟大企业”的渴求和对抢占全球创新竞赛的主动权的希冀,立足京津冀这样一片经济腹地,不断推进前沿创新,持续释放内生动力,实现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必然会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出“参天大树”。


□斯远(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