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8月13日晚,东城区启动“故宫以东·一见如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从8月中旬到10月将陆续推出系列文旅活动。来北京旅游的你,可以顺道参加这些活动,还有可能得奖。

 

“故宫以东”有什么?

 

东城区在地理上位于故宫东边,拥有王府井、天坛、南锣鼓巷等一系列旅游资源。

 

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故宫以东,绝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地理概念,而是独一无二的文化地标。对于东城而言,文化优势是其最大的特色、最宝贵的财富。皇城文化、中轴文化、国学文化、红色文化、胡同文化、戏剧文化、运河文化、非遗文化在此交融,因此,东城区确定将“和合文化”作为文化东城核心内涵,为“故宫以东”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将把“故宫以东”打造成为东城文化旅游资源展示的平台、文商旅企业联动合作的平台、文化东城对外宣传的平台、文化艺术与百姓生活互动交流的平台。

 

据介绍,2018年底,东城区首次推出“故宫以东”文商旅融合项目,先后策划了以深度体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时间设计师带您48小时玩转北京”、促进传统文化活化利用的“体验匠心非遗项目”、彰显精品生活方式的“故宫以东下午茶”、以红色研学为主题的“梦想从故宫以东启航”等项目。

 

在“故宫以东”可以玩什么?

 

刘俊彩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为加快旅游市场恢复,发挥“故宫以东”文旅品牌的聚合引领作用,从现在到10月份陆续推出系列文旅活动,积极促进东城文旅企业经济复苏。


今年的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系列。

 

8月10日,已经在哔哩哔哩启动了“‘故宫以东’20小时寻找北京”视频征集赛。如果你是B站视频原创UP主,可以到东城区拍摄及剪辑,创作一批能够展示“四个文化”的优质视频作品。10月15日将对参与作品进行网络投票。

 

9月到12月,东城区将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举办“故宫以东·指尖阳光”36小时极限短视频创作大赛,36支拍摄团队,在36小时时限之内,以东城的城市形象为创作背景,创作完成一部或多部3-8分钟的短视频作品成片。36支参赛团队的创作过程,将由大赛组委会安排直播团队进行36小时不间断直播。

 

8月17日到11月底,东城区将联合全国百余所高校举办“有梦有趣有你”“故宫以东×完美世界”全国校园文创设计大赛 ,共设定包括天坛、钟鼓楼、北大红楼、东四胡同博物馆、景泰蓝、风筝、面人、兔儿爷在内的八大东城元素。10月底到11月,举办方将从征集的众多门类中评选出最具东城元素、地标、特色的文创产品。刘俊彩说,希望收官之时,能从在校大学生的设计中,看到“后浪”对故宫以东的解读。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