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万达广场(北京石景山店)恢复营业,顾客需出示健康宝“绿码”,并经体温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入商场。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8日治愈出院32人再创新高,目前275人在院治疗;石景山万达广场恢复营业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7月8日,治愈出院人数达到32例,是北京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治愈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今后一段时间,治愈出院人数还会不断增加。

  

  新京报讯 昨天下午,北京举行第1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7月8日,治愈出院人数达到32例,是北京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治愈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今后一段时间,治愈出院人数还会不断增加。

  徐和建介绍,7月8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32例。

  北京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社会秩序

  在新闻发布会上,徐和建表示,北京将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社会秩序。

  徐和建介绍,7月8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32例。6月11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275例,治愈出院60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

  徐和建介绍,北京已连续三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人数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践再次证明,首都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有效,疫情总体可防可控可预期。

  “有信心不等于能大意,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徐和建说,我们要继续保持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措施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社会秩序。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出,随着疫情高峰过后,近期部分市民出现了外出不佩戴口罩遛弯、聚集聊天等现象,请大家继续保持警惕,外出一定携带口罩并按要求佩戴,各公共场所、各服务行业要避免聚集。

  5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21例转确诊

  截至7月8日24时,北京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就此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姜利透露,此次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在最初的5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21例转为确诊患者,相当一部分是集中医学观察后发病的。这部分人实际上是处于潜伏期尚未发病的患者。尽管没有症状,在核酸检测阳性后,这些人会被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我们会密切观察他们是否有临床症状出现,一旦出现症状,或者肺部影像学出现肺炎的改变,就需要把他们纳入确诊病例进行管理,在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石景山万达广场已具备开业条件

  据北京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9日上午,石景山官方发布公告,经过综合评估,石景山万达广场已具备开业条件,于7月9日上午十点恢复营业。

  7月2日,因一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顾客在石景山万达广场活动,石景山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万达广场采取了临时封闭等疫情管控措施。近日,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已完成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环境采样检测,对密接人员实行集中医学观察,对商场环境进行全面专业消杀、清洁。外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密接人员和万达广场所有员工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消息,7月9日,北京住建委发布一则处理情况通报。通报显示,6月30日,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理想家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名劳务人员家属确诊新冠肺炎。北京住建委在随后的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未能履行北京市复工复产防疫措施承诺,施工现场未能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防疫防控工作要求,导致疫情发生。北京住建委决定对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暂停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5个月。

  ■ 关注

  核酸阳性且无症状者需继续集中医学观察

  姜利介绍,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4月6日下发的有关管理规范,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胸部CT检查也无病毒性肺炎改变者。这部分感染者,主要是和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后的检测,以及自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而主动检测者中发现的。

  无症状感染者其实包含两类人:一类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的人。这类人其后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临床症状,或CT检查出现肺炎改变,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另一类无症状感染者是一直到核酸转阴后,始终没有任何症状,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感染者。姜利说,严格来讲他们并不是病人。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前面提到的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的人,还可能会成为确诊病例。所以,无症状感染者也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这样,既可以避免疫情扩散,又可以及时发现、治疗可能的确诊病例。在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且核酸检测阴性者,可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临床症状者,则需继续集中医学观察。

  ■ 链接

  北京通报两起聚集性疫情:同宿舍同车间或因密接感染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了两起聚集性疫情的具体情况。

  聚集性疫情1:病例1陆某某,某建筑集团在京项目的采购员,经常到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2日下午自觉乏力,未服药。6月13日根据单位关于到过新发地市场的人员进行自我隔离的要求,在宿舍隔离,自测体温37.3℃,遂前往门头沟区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14日被送往医院隔离治疗。当日,疾控中心对病例1所在单位职工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发现其宿舍同住人员病例2李某某核酸检测阳性,遂立即将其送往医院隔离治疗。病例2自述于发病前14天未出京,否认到过新发地市场,否认有生牛羊肉、海鲜接触史,除在宿舍内未佩戴口罩,出宿舍门均佩戴一次性口罩。4月中旬开始一直与病例1同宿舍居住,直至6月12日晚搬至其他宿舍。分析认为本次聚集性疫情是采购员陆某某于新发地市场感染新冠病毒后造成二次传播,导致同宿舍李某某患病。

  聚集性疫情2:6月17日至22日,大兴区黄村镇磁魏路1号某公司共有13名员工和3名员工家属诊断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首发病例,女,49岁,为该公司车间员工,6月7日曾与女儿共同前往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3日出现发热伴咳嗽、咳痰等症状,自行前往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6月16日核酸检测阳性,6月17日确诊。病例2,女,39岁,为该公司车间员工,6月3日前往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4日发病,核酸检测阳性,6月15日确诊。该公司13名患者中仅上述2名患者曾到访新发地市场,其余患者或与该2人在同一车间内工作,或与之密切接触。调查时发现,工作车间内人员较密集,无窗户、通风口少,各生产线和各部门人员共用进出通道、开水间、更衣室、卫生间等。还有员工在更衣室等区域不戴口罩。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于6月15日停产。上述13名患者中,有2名患者将病毒又传染给家庭成员。分析判定此次疫情为与新发地市场有关的综合性聚集性疫情。

  刘晓峰说,分析这两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过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和单位防疫主体责任,是防止疫情传播的关键。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昨天介绍,截至7月7日24时,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引发29起聚集性疫情,涉及127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家庭聚集性疫情13起36人,公共场所聚集性疫情2起4人,单位聚集性疫情8起29人。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