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针对大家关注的打击犯罪、规范养殖、交易监管、动物保护等热点问题,公安部、国家林草局、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四部门表态,将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切实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同时,将加快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录》,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对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的机构进行全面整顿,依法清理已核发的许可证件和文书,从源头上遏制食用野生动物。


焦点1:未纳入管理范围的野生动物如何保护?

国家林草局:加快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录》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下称《决定》),规定自2月24日起,在原有法律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的基础上,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在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如何让“史上最严野生动物禁食令”落到实处?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表示,我国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出台前,还有不少野生动物没有纳入到管理范围,成为执法工作的一大障碍。


国家林草局已进行专门研究,部署系列措施,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净化网络空间,全面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从业机构,依法清理已核发的许可证件和文书,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经营野生动物活动的申请,严格规范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审批行为。


同时,部署加强配套法律法规的建设,推进《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录》调整进度,修订“三有”动物名录,完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标识管理等配套的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在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焦点2:不是珍稀动物如何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凡未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食


2003年的SARS,果子狸是病毒的宿主,像果子狸这种非珍稀野生动物如何监管?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之前侧重点放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上,果子狸虽然不在国家重点保护名录里,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


梁艾福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的农贸市场和电商平台加大监测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检查经营场所460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40万个次,督促下架或者删除、屏蔽相关的交易信息14万条,停业整顿市场和经营户1.1万家。同时,查办了一批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案件。


焦点3:对禁食水生野生动物有何规定?

农业农村部:养殖两栖爬行动物将明确禁食范围


日前出台的《决定》中,并没有对禁食水生野生动物有相关规定,不少网友疑惑,有一定市场规模和养殖规模的甲鱼、鳄鱼这一类水生野生动物还能不能吃?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在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表示,关于养殖两栖爬行动物,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本着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障水产品供给安全的原则,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


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农业农村部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韩旭表示,从200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的调查,现已基本摸清了畜禽遗传资源的“家底”,编纂完成了《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起草制定了《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前正按照人大《决定》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


焦点4: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如何处罚?

公安部:将部署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介绍,根据现行《刑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主要是依法打击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犯罪。近日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明确规定对涉及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并对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做出明确规定。这意味着我国确立了更为严格的野生动物法律政策,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法律武器。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为抓好《决定》和有关法律的贯彻执行,目前,公安部正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柳学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办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76起,查处行政案件1804起,打击处理2556人,收缴野生动物8.8万头(只),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检查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29.3万处。通过集中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侦案件大多数是过去发生的,新发案件已明显减少。


焦点5:现有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如何监管?

国家林草局:所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


王维胜介绍,获悉专家评估竹鼠、獾等野生动物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信息后,国家林草局及时要求全国各地,对2800多家竹鼠、獾养殖机构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养殖动物的异常死亡或疫病等情况。


国家林草局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停止一切野生动物上市交易和运输等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猎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并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要求对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患病等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按要求进行妥善处理。


截至2月26日,全国各地林草系统共清理整治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35万多处,检查人工繁育场所153000多处,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90起,收缴非法工具2919件,收缴野生动物39000多只,收缴封存的野生动物制品1080多公斤。


截至上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已封控隔离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6254处,查封违规经营场所42处,停业整顿违规经营利用的商户162户,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制品1088.5千克。


焦点6:禁食是否会导致野生动物种群泛滥?

国家林草局:不至于,食物链的自然调节会实现种群平衡


王维胜表示,根据科学研究,健康的、功能正常的自然生态系统,各物种的种群会通过食物链的自然调节来实现平衡,不至于发生灾难性的泛滥问题。但是如果生态功能受到人为影响或者失调,在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对这种情况,目前可以通过人工科学的辅助手段加以调节,比如可以通过将有关野生动物转移到其他区域进行保护来防止不当的后果。


焦点7:野生动物“暗语”交易如何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都会进入敏感词筛查库进行监测和处理


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还有不良商家通过把名称变换成“暗语”等方式继续销售野生动物,这种情况如何监管?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梁艾福表示,无论是暗语还是传统的名称,都会进入市场监管总局的监测以及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或关键词库,会进行相同的监测和处理。


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网络监督力度,及时采取措施,要求电商平台下架、删除相关交易信息,几个大的电商平台也积极行动,采取敏感词拦截、人工排查等手段,筛查下架相关的交易信息。


据统计,在此期间全国主要电商平台共筛查下架或屏蔽、删除野生动物交易信息75万多条,关停网店或删除账号1.7万个。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通过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发现电商平台野生动物的交易信息3.3万多条,已及时督促电商平台进行整改。


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督促电商平台下架、删除或者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4万条。除了实物商品交易的电商平台外,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删除和屏蔽“野味”菜品的订餐信息,指导地图软件服务商清理删除“野味”餐馆的推介和定位信息。


■  链接

国家卫健委:疫情要坚持防输出和防输入并重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2月26日0时-24时,湖北以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新增疑似病例105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重症病例减少64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已在一些国家出现,部分国家增长速度较快。我们要坚持防输出和防输入并重,同时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合作,携手共同遏制疫情。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协作记者 吴宁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