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24日,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委员翁孟勇建议,要高度重视当前企业债务和相互拖欠款的问题。


翁孟勇表示,报告讲到了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问题,着力抓好三大风险防范,但报告中对企业债务问题讲得不够。“现在企业的债务拖欠问题,据我了解很严重,我知道有一家央企,被拖欠的债务和工程账款就达四千多亿,这种情况在国企中不是少数,还不包括大量的民营企业。这个问题,我认为现在注意得不够,我们注意了政府的债务无疑是对的。但经济社会的运行,企业是经济社会的细胞,如果企业没有活力,企业被拖垮,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就没了。上世纪90年代,国家大力整治‘三角债’,我们还记忆犹新,这个问题如果不注意,就会形成新时期的‘三角债’,企业债会拖累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建议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现在不少企业在干的活,许多都是不赚钱甚至亏损的,只是为了维持现金流,不然资金链就断了,这是饮鸩止渴,要出大问题。企业债务问题,希望引起高度重视”。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