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 通讯员 赵盈春)今年上半年,北京发布了《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门头沟区与西城区建立结对协作关系。今天(7月15日),两区进一步对接了产业疏解、精品民宿打造等方面的重点协作项目。


今天,两区就疏解与承接进行了产业空间的对接。两区共同设立“高精尖”产业发展工作专班,门头沟区重点向西城区企业推介中关村门头沟园1.89平方公里和新首钢4.1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为西城区企业提供可选择的S1线01、05、07、08、09、10等地块占地92.15公顷,建筑规模控制在245.93万平方米的商业、住宅等承接空间;还提供了完工的思源大厦(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主要招商企业办公室、商业设施)、在建的石龙产业孵化中心三期、进行土地一级开发的人工智能科技园(占地54.5公顷,建筑规模控制在59.62万平方米)等承接载体。


打造精品民宿是门头沟区结合当地特色推动的重点工作。门头沟区成立了北京首个民宿联盟,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支持全国、全市优秀民宿企业及银行、担保公司参与该区文旅体验产业发展,聚力打造精品民宿。


这次,西城区主动提出将2019年至2022年每年转移支付1亿元改为一次性出资4亿元,门头沟区按照每年出资1亿元配套,共同成立总额8亿元的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围绕促进门头沟区45个市级低收入村、29个区级低收入村等乡村发展,合力打造精品民宿。目前西城区4亿元和门头沟区配套1亿元已经全部到位。


活动中还举行了“精品民宿推介——西城专场”,西城区携低收入村结对企业、有意向投资的文化旅游企业和金融企业等30余家优良企业到门头沟区对接,助力门头沟区精品民宿发展。


新京报记者 戴轩 通讯员 赵盈春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