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中国社会政策进步指数(2019)”,分析评价2017年全国31个省份慈善、养老、儿童、残疾人政策进步水平。其中北京连续六年位列全国首位。

 

西部地区多个省份指数排名超过人均GDP排名

 

据悉,“中国社会政策进步指数”指标体系于2016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构建,利用事实和统计局公布数据,反映31个省份实施和创新社会政策的情况,同时对社会政策发展趋势做出判断,为各地政府提供参考。

 

今年发布指数结果显示,2017年社会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湖南、甘肃、河北。前20名中,9个位于东部地区,4个位于中部地区,7个位于西部地区,其中,湖南首次进入前十。

 

据悉,2012-2017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6个东部省份连续六年进入社会政策进步指数排名的前十位,其中北京连续六年稳居榜首。

 

社会政策进步与经济发展也并非完全同步。测试结果显示,西部地区的甘肃、重庆、陕西等省份经济发展水平虽然不及东部地区的北京、上海、江苏等省份,但社会政策进步指数排名也多次进入前十。2017年,有8个省份的社会政策进步指数排名,高出人均GDP排名达5个及以上位次。其中半数位于西部地区,分别是甘肃、云南、四川、广西。


2017年社会政策进步指数省份排名地区分布。


首批互联网募捐总额超57.6亿元

 

科技进步助力慈善信息透明化。慈善中国、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平台等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了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透明度高、信息不可篡改的特性,在公益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同时,互联网募捐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首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总筹款额超过57.6亿元,公众参与互联网募捐热情将持续高涨。

 

近年来,国家“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颁布了多份规范养老服务的标准,社会资本正在成为全国养老服务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同时,我国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方面,已由国家试点向省级试点拓展,以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失能补贴、护理保险等制度为核心的长期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将成为各地建设重点。

 

此外,报告显示,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向普惠型、专业化方向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实现全面落实,精准化特色产业扶贫也将成为各地重要举措。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白爽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