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6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6月14日,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就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访问新疆深表关切。他称“新疆正发生前所未有镇压穆斯林行动”,联合国方面此访“极不妥当”,导致联合国反恐和人权方面的声望和信誉受到损害。请问中方持何立场?


答: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于6月13日至15日访华,我们已发布了相关消息。此次访问十分成功,加强了中国同联合国反恐领域的合作。联合国方面对此访也予以积极评价。


访华期间,沃伦科夫副秘书长一行赴新疆地区参观访问,实地了解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情况。中方近期也邀请过其他外国官员、驻华使节、记者、学者等赴新疆访问。实地访问后,不少人都表示,访问对他们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很有帮助,都积极评价中国政府采取的举措,认为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你提到的美方官员的言行,美方不希望听到、看到国际社会就中国新疆的情况发出公正、客观的声音,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6次会议通过决议,赞赏中国为关怀中国穆斯林所做努力,表示愿加强同中国合作。美方也对此不满。美国在涉新疆事务上污蔑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和正当举措,干涉中国内政。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阐述了中方的严正立场。美方此次对沃伦科夫副秘书长访问新疆又大放厥词,对中方和联合国无端指责,是徒劳的。


接待联合国秘书处官员访华,是中国同联合国正常合作的一部分,美国也曾接待沃伦科夫副秘书长访问。美国没有资格对中国同联合国的正常合作说三道四。沃伦科夫副秘书长访疆是中国同联合国方面商定的访问行程一部分。美国一方面要中方就新疆地区采取的去极端化举措作出解释,当中方敞开大门、邀请联合国官员访问新疆地区的时候,又指责联合国的访问“极不妥当”,这究竟是一种什么逻辑?美方这些做法非常虚伪,毫无道理。


编辑 刘佳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美指责联合国访疆“极不妥当”,外交部:非常虚伪,毫无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