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5月19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军事博物馆开幕,展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前沿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共280余个项目。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科委获悉,此次科技周展览展示了科技助力冬奥、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人脸识别、养老科技等最新成果。展示项目运用油墨感应互动、信息图示、手绘漫画等多种技术,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手段,增强公众体验感和沉浸感。

 

据悉,活动将持续至26日,观众可在“2019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获取电子门票,并持身份证在军博南门安检入场参观。


5G远程控制潜水艇模型受欢迎


今天的大风没有阻挡人们感受科技美丽的热情。下午一点多,军事博物馆门口的观众排成长队,其中不仅有孩子,还有两鬓苍苍的老人。

 

观众观看5G远程控制潜水艇模型。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展厅,观众们将一款5G远程控制潜水艇模型团团围住。“这主要展示了5G远程业务应用的控制系统。小朋友戴上虚拟现实眼镜,可以想象装有摄像头的机械臂深入水底。拍摄后的视频回传到云端,从本地下载可以实时观看。”展位工作人员说,未来基于5G网络,人们可以进行远程操控,在家里和办公室戴上VR眼镜和AR眼镜,通过手柄和控制键,用水下航行的潜水艇进行科考科研,还能观看视频进行修复漏油管道等操作。“目前4G网络拍摄的视频可能不够清晰,且存在延迟,带宽不够会出现卡顿。5G的时延低于一毫秒,基本感觉不出来。”

 

工人建“中国尊”如在工厂中制造商品

 

作为北京最受瞩目的高层建筑,“中国尊”是如何建造的?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第二展厅,中建三局通过模型和影像,展示了超高层建筑施工装备集成平台——“空中造楼机”。

 

在“中国尊”模型前,工作人员介绍“空中造楼机”。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展位负责人刘兵说,平台约有7层楼高,位于建筑上端,它集成了塔吊等装备和设施,营造了一个绿色安全的“移动建造工厂”,高峰时可以容纳200至300人同时施工。工人盖楼就像在工厂中制造普通商品一样,尽量避免工人裸露在楼外,减少受伤的可能性。平台还布满了安全监控传感器,“比如倾角传感器,如果平台倾斜呈一定角度,传感器就会报警。”

 

如何让平台在风中稳固?中建三局研发“微凸支点”核心技术,使其承载力达2000吨,抵御14级大风。据了解,“空中造楼机”的使用实现了施工电梯直达平台,卸料平台、混凝土布料机、临建设施、物料堆场等与模架的集成,可缩短20%的工期,达到4天一个结构层的施工速度。

 

北京建筑大学铺砖机器人亮相

 

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机器人被应用于建设,不仅使施工过程更安全,也节省了人力。此次,北京建筑大学精密工程研究中心就带来了一款“自主移动智能瓷砖铺贴机器人”。

 

铺砖机器人现场作业,展示建筑机器人前景。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机器人的机械臂麻利地抓起瓷砖,稳稳当当铺在地板上,九块瓷砖一会儿工夫就铺成了正方形,每块瓷砖严丝合缝,堪称完美。“我们正在做实验,进一步完善它。未来我们还将加装一个机械臂,承担地面抹浆和整平的工作。”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张俊杰说,按照目前的实验速度,这款机器人在三分钟内可以铺贴好九块瓷砖。“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停铺砖,它们适合在大型广场和商场中应用,因为场地越大,机器人可重复性越好,成本越低。”使用铺砖机器人只需要两名工作人员,一个人进行系统控制,一个人负责安全,大大节省了人力。

 

据实验团队另一位成员介绍,逐步取代工人的建筑机器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实验室目前还正在研发建筑3D打印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打印出墙体和建筑结构直接使用,省去了钢筋捆扎、灌浆等工序,节省了时间和成本。“目前通用的施工手段属于减材制造,对材料进行切削,切下的废料不能再使用。而建筑3D打印技术属于增材制造,是一点一点累加的,可以节省材料。”

 

食虫植物引小朋友尖叫


“哇,爸爸快看,这简直是植物蚊虫帖!”在室外秀文创展区,一株株绿油油的食虫植物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食虫植物激起了小朋友的兴趣。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茅膏菜的叶子上布满了细小的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散发着“致命”的诱惑力,吸引飞虫往上靠。记者用手指一碰,发现这些水珠黏黏的,原来它们是茅膏菜的捕猎工具,将牢牢粘住过往的飞虫。

 

外表像纤细喇叭一样的瓶子草,“瓶口”部位的蜜汁散发香甜的气味,飞虫舔食后会像醉酒一般,坠入瓶子草的“瓶”中。捕蝇草更为有趣,它的外观是像一个张开的夹子,“夹子”两端长满密刺,一旦飞虫飞入,夹子就会牢牢合住,飞虫越挣扎,夹子越紧。

 

最萌的要数小白兔狸藻,它的娇嫩小花像一只长着两只耳朵的小白兔。“它的捕虫囊在土里,可以吃土里的虫子。”展位负责人王辰说。

 

不少小朋友嚷着要把食虫植物带回家里养,希望它们能吃掉苍蝇和蚊子。王辰说,这些植物并不难养,只需用纯净水浇灌,并常晒阳光。

 

模拟滑雪等“黑科技”走进生活

 

科技如何改变生活,在“美好生活”第四展厅有着直观的体现。在滑雪模拟体验展位,孩子们对着电视挥挥手就能开始游戏。画面中出现不断向前的雪道和障碍,孩子下蹲、跳跃、挥动胳膊加速、左右闪躲等动作,都会被电视机前的3D摄像头捕捉到,并实时反映在屏幕上。“摄像头能跟踪人体20个关节的信息,体验者不用头盔、眼镜等可穿戴设备,就能轻松体验多种运动的乐趣。”工作人员说。

 

孩子体验模拟滑雪。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在室外的秀科学展区,一款红外线隐形防盗窗样本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展位负责人说,目前防盗窗采用物理隔离网的形式,一旦出现火灾,人们无法逃生。“红外线防盗在博物馆中已经是成熟的技术,但如果放在家中,一碰红外线就鸣叫,会给家庭生活带来影响。此次展出的防盗窗采用了双层红外线网,相当于有先后的选择判断。有物体从窗外往窗内进入,防盗窗会自动报警。相反,如果大家将手臂从窗内伸出窗外擦玻璃等,防盗窗则不会鸣叫。”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协作记者 吴宁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