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闵丹)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科学养老的重要性。在北京,如何入住一家养老院?如何甄别和选择?入住前还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查询:涵盖京津冀养老机构信息的资讯网站——安悦民生

 

之前,记者给大家介绍过一家涵盖京津冀养老机构信息的资讯网站——安悦民生(http://www.caservice.cn/)。


需要特别介绍的是,这个网站所展示的养老机构及养老驿站均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在册的养老服务机构。网站工作人员对北京市每一家在网站展示的养老服务机构都进行上门实地考察、拍照并核实信息,确保所公布的养老服务机构的信息真实准确。

 

截至2019年4月,安悦民生网共在线展示481家北京养老机构、576家养老驿站;100家天津市养老机构;439家河北省养老机构,网站还会实时根据养老机构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

 

挑选:养老机构挑选四部曲

 

针对如何挑选和入住注意事项,业内专业人士也给出了建议:

 

1.资质证照齐全

拥有民政部门的许可证或备案手续的,可以放心选择。手续不全或无手续经营的养老机构,无法保障服务品质,出现问题难处理。


2.应急医疗距离近

最好在两公里左右有专业医疗机构,哪怕是一二类医院,如有内设医务室且周边有大医院则是更好的选择。


3.适老化安全程度高

在考察环境时,要重点注意机构内部环境中轮椅可以畅通,电梯能进担架,卫生间、浴室不能在老人活动范围内有一厘米左右高的突起物,在浴室、卫生间、过道等地设置扶手,位置适度,以及其他防范措施等。


4.应急押金额度合理

一般应急押金在3万至5万为宜或不超过半年服务总费用,入住及退住自由,结算和退押金及时。

 

入住养老院须知:


1.带上老人近期的医院体检证明。

2.认真与接待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沟通,避免假行家的非专业忽悠。

3.接受养老机构专业人员的评估定级(定级合理、服务到位、老人舒心、家属放心,偏低定级,看似省钱实际效果不佳,可以多比较几家机构,做到心中有数再签订合约。)

4.认真核对机构证照(必须核对民政部门许可或备案手续,可以通过安悦民生网站(www.caservice.cn)查询北京市民政局公示的合法依规养老服务机构名单。

5.直系亲属意见达成一致后由法定监护人(合法代理人)签署有效合约及缴费。


这样的养老院要小心:


1.证照不全,安悦民生网查询不到信息的,或者咨询各级民政局无法确认资质的,尽量不选。

2.应急押金达到或超过十万元,或以其他名义收取的投资或者押金等,都要格外小心!

3.离医疗机构过远,无法处理应急医疗救助的。

4.装修豪华、但适老化改造(指适合老年人设计的)程度低的。

5.宣传收费过于琐碎,项目繁多,如网络费、暖气费、有线电视费、热水费……基础三项收费(床位费、护理费、餐饮费)以外的越多越要注意。

 

现场探访

西城区善果胡同


位于西城区善果胡同的这家养老院主体建筑是一栋6层楼房,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楼内设有阅览室、多功能厅、楼层餐厅等活动娱乐设施;房间内设有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保鲜柜等设备设施;现有床位212张,目前入住率近98%。院内设立有独立医疗区,中西医诊室及康复室、药房完备,可为院内及周边老人提供问诊、取药、康复、健康咨询等相关医疗的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院内每天都组织形式丰富的文娱活动,包括手工制作、合唱、八段锦、电影观赏、视频录制等,极大调动老人参与热情,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院内还与宣武艺园相通,老人可充分享受宣武艺园的环境资源,幽静清雅,非常适合老年人休养生息。2012年,该院被评为二星级养老机构。

 

昌平区天通苑六区

 

这家养老机构及照料中心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六区29号楼,建筑面积2413.66㎡,有露天阳台和户外活动场地,设置床位数100张。据了解,这家养老院是以收住失能、失智老人为主的专业护养型养老机构。不仅负责老人的日常饮食起居和照料,同时对老人的身体进行非药物为主的健康干预。

 

该院不仅设置了卫计委批准的医务室,还与天通苑120急救中心、国医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成为昌平区卫计委联合民政局开展的医养结合中医护理服务试点单位。养老院与指定三甲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每周有专家、主任医师、医师定期巡诊,夜间有住院值班医生。老人生病或者有任何紧急症状,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处理。


2018年6月起,养老院还聘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心理咨询博士作为老师,开展针对失智老人的音乐疗法,带领老人们进行活动,唱歌、跳舞、打球、做手工等等,帮助老人延缓衰老或者恢复部分功能。


新京报记者 闵丹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