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5月19日)是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北京市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和通州区中仓街道温馨家园举行。目前北京市已建立492个“温馨家园”,从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服务残疾人8000多万人次。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今日来到通州区中仓街道温馨家园探望残疾人。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今年的北京市全国助残日活动以“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爱·助小康”为主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今天来到通州区中仓街道温馨家园探望残疾人,并与温馨家园手工坊的残疾人一起染制丝巾。

 

中仓街道温馨家园负责人介绍,中仓街道常住人口8万余人,其中残疾人有1800多名。温馨家园为这些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康复培训、志愿服务,并组织乒乓球、手工制作等文体活动。每年中仓街道温馨家园还会组织20余场助残活动。

 

在中仓街道温馨家园,残疾人展示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目前,温馨家园作为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阵地,已经成为具有北京特色的残疾人服务品牌。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已建立492个温馨家园,就近就便服务残疾人达8000多万人次,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及日常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解决。 

 

据介绍,每个温馨家园配备一名专职园长,不少于两名综合服务人员。专职园长享受社工待遇,负责温馨家园日常管理、综合评估、服务转介及购买服务项目的统筹与监管等工作。新任管理人员需经过不少于40学时的岗前培训,并接受每年不少于16学时的岗位培训。

 

一位残疾女士坐着轮椅打乒乓球,进行康复训练。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近年来,市残联根据残疾人的需求,依托温馨家园,建立了96个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与企业签约,入驻基地的智力残疾、精神残疾、重度肢体残疾等就业困难的人群。

 

为庆祝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今天上午,通州区文化馆还上演了残疾人专场文艺演出《运河梦》,116名演员中有92名残疾演员,他们以弹唱、诗画、舞蹈等形式演绎了繁忙的大运河漕运时代。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协作记者 吴江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