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天(4月20日),记者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机场空管工程主用自动化系统终端分区已具备现场验收条件,开始第二阶段现场验收,预计测试时间共持续六周。前五周进行功能性测试,主要测试系统新软件功能,例如备用飞行计划处理,与塔台系统交互等,功能性测试后进行为期一周的稳定性测试。


空管自动化系统是民航空管实施对空指挥的核心系统,被喻为空管系统的“心脏”。通过处理雷达信号等监视数据,为管制员提供空中飞行态势的显示和各种飞行冲突及各种异常的告警,通过处理飞行计划和动态电报,为管制员提供飞行计划和飞行动态相关信息以及管理手段,在保障飞行安全、缩小飞行间隔、提高空域资源利用效率、确保航班正常准点等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2018年6月20日,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艺进场,经过将近10个月的工艺安装,管制大厅所需工艺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毕,进入系统调试验收阶段。大兴机场空管工程自动化系统作为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艺第一个进场的系统,已于2019年2月完成安装与集成,2019年4月完成系统预验收。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配套工程中,华北地区新建173套管制席位,与现有系统连接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空管自动化系统。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