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日前,山西晋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4·17”煤气中毒事故的通报。


通报称,2019年4月17日5点50分左右,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炼铁二厂3#高炉水工工具室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初步原因分析为3#高炉东出铁口出铁过程中伴生的高炉煤气,经相对封闭的出铁沟逸散至水工工具室,造成室内2名工人煤气中毒,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这起事故发生在山西省“三项行动”期间,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安全培训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混乱、隐患排查工作不深入、不彻底等问题。4月1日,晋城市应急局针对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发生的“3·6”空冷塔喷爆事故以及2014年以来该公司连续发生4起5人死亡事故进行了约谈,4月17日该公司再次发生2人死亡的事故,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为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各县(市、区)、各有关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对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分析预测较大危险源,认真把控较大以上危险源,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职责。各监管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清醒认识当前冶金工贸行业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要深入分析煤气中毒事故多发的内在原因,坚决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履职,主动担当,高度重视并全力抓好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二、立即开展自查自纠,结合标准规范切实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各有关企业要以相关标准规范为依据,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重点针对煤气作业和检维修等重点环节,完善制度,强化现场管理,切实做好煤气作业的停产、复产和检维修工作,认真分析煤气作业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煤气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监护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三、扎实开展铸造企业安全“体检”工作和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按照《晋城市开展冶金工贸行业铸造企业安全“体检”工作实施方案》(晋市应急发〔2019〕21号)和《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应急厅函〔2019〕264号要求,对安全“体检”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围绕企业金属冶炼生产活动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钢铁企业煤气安全管理、金属冶炼、熔融金属吊运、浇铸、煤气系统等设备设施及企业设备检维修、有限空间、动火动电、煤气作业等危险作业管理进行“体检”,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切实推动安全“体检”工作落到实处,更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防微杜渐,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四、严肃事故处理,严肃责任追究。泽州县人民政府要依法成立事故调查组,对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4·17”煤气中毒事故进行调查。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和预防事故的措施;要责令事故企业炼铁二厂3#高炉停止一切生产活动;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各县(市、区)应急局,开发区经济发展与安全监管部要迅速将此通报传达至各涉煤气企业。


编辑 彭启航



来源:晋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4·17” 煤气中毒事故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