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3月26日下午,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司法部办结国务院行政复议案件2536件,其中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国务院裁决案件522件。国务院裁决案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食药品审批、金融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大多数案件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这些案件如何办理?

 

赵大程称,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是最高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最终裁决,不能再进入行政诉讼渠道。“所以,我们办理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件非常慎重,因为它是人民群众和企业依法救济自身权益的最终渠道之一。”

 

他表示,去年,为了稳妥办理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件,司法部全年共派出了38个工作组赴20个省区市和国务院部门实地核查证据,严把事实认定关,通过集体研究、专家论证等方式研判疑难问题,严把法律适用关。

 

“原国土资源部在部分地方试点‘征转分离’做法,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明显不一致,我们就此与自然资源部当面进行了商讨,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及时全面清理了相关政策,废止了11件相关的试点文件。”赵大程谈及重点民生领域行政诉讼案件时谈及这起案例,称要坚持“办结一案、规范一片”。

 

他谈道,在裁决维持某合法的环评批复的同时,针对申请人提出的涉案项目在施工中产生积水,影响村民出行和耕作的问题,司法部责成有关主管部门对该问题依法调查处理,将群众合法权益落到了实处。

 

在某省基层行政机关向省政府上报的征地程序材料中,存在伪造村民签名等弄虚作假的问题,该省政府没有审查发现这一问题,就批准了征地,把关不严。为此,司法部依法确认涉案征地行为违法,并责成该省政府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工作。

 

新京报记者 何强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