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倪伟 方怡君 李玉坤 戴轩 邓琦)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非遗传承人培育计划。市人大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认为,推动非遗传承人的培育,需给予传承人资助和提升社会地位。

 

很多非遗项目市场很小,依靠非遗本职职业很难维持生活。万建中认为,首先要给予他们一定的政府资助,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才能一心一意从事非遗职业和教授徒弟。

 

同时,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地位亟待提升,这是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非遗传承的关键。非遗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瑰宝,非遗从业者应该是荣耀的,但目前这种荣耀感还没有表现出来。

 

2018年,万建中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了一项“民间艺术大师进高校”项目,为非遗传承人建立工作坊,并将两位皮影表演艺术大师聘为客座教授,这是该校第一次聘非遗的传承人为教授。万建中表示,此举就是为了切实提升非遗从业者的社会地位,“一直都是专家学者才能当教授,其实非遗大师就是他们自己领域的教授。通过这种方式体现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年轻人才会愿意来从事非遗事业。”万建中说。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方怡君 李玉坤 戴轩 邓琦

见习编辑 贾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