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去年12月12日刚艰难挺过不信任投票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一次面临不信任投票。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下议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

 

会后,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第一时间表示,将发起对特雷莎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议会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举行不信任动议辩论,并于晚间举行投票。

 

去年12月的不信任投票后,按规定保守党一年内不得再对特雷莎·梅发起不信任投票,那么此次不信任投票是怎么回事?特雷莎·梅能再次“挺过”此次不信任投票吗?“脱欧”又该怎么办?

 

特雷莎·梅为何遭遇“惨败”?

 

在周二晚的议会表决后,英媒上充斥着“耻辱的”、“压倒性的”等字眼。《每日镜报》称“梅被230票羞辱了”;《每日电报》称对首相而言这是“耻辱的”失败。

 

《卫报》称,特雷莎·梅的此次失利是英国近代史上最惨重的议会失利。在周二晚的表决中,反对票比支持票多出230票,而英国历史上差票超过100票的表决都是极为罕见的。

 

英国下议院原定于去年12月10日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议会表决,但由于担心表决失败,特雷莎·梅将表决时间推迟至今年1月。

 

但是,一月有余的奔走游说也未能拯救特雷莎·梅的协议,最终协议还是被压倒性票数驳回。而230票的差票也意味着,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有118位议员“叛变”,否决了特雷莎·梅的协议。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田德文认为,特雷莎·梅遭受“惨败”并不意外,因为英国国内反对特雷莎·梅“脱欧”协议的声音一直很大,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有的是希望留欧,有的是认为目前的“协议”使得英国“脱欧”后还与欧盟保持过密联系,还有的认为该协议在北爱尔兰问题上处理不当。这些导致英国议会中反对“脱欧”协议的议员非常多。

 

第二次不信任投票是咋回事?

 

去年12月12日,由于大部分议员对“脱欧”协议不满,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对她发起不信任投票。但特雷莎·梅最终以200-117票险险通过投票。根据规定,保守党在一年时间内不得再次对特雷莎发起不信任投票。

 

那么,为何特雷莎·梅16日又将面临不信任投票呢?

 

那是因为,此次不信任动议是由反对党工党发起的,针对的也不是首相特雷莎·梅个人,而是特雷莎领导的政府。

 

在去年12月的不信任投票中,特雷莎·梅若是失败只是失去保守党党首职务,但此次针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若是失败则可能引发议会解散、大选提前。

 

根据英国2011年修订的议会法案,若是政府在不信任动议中失败,需要在14天内重新获得议会多数支持;若是不能,理论上而言反对党可以寻求建立新政府,但若新政府无法形成或是无法获得议会多数支持,议会将自动解散,大选将被提前触发。

 

特雷莎·梅能否挺过此次不信任投票?

 

据《卫报》,自20世纪以来,英国仅出现三次政府在不信任投票中失败的例子,1924年两次、1979年一次。而上一次英国议会正式举行针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还是1993年。那么,近26年后的这次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能够挺过吗?

 

《卫报》称,由于社会民主联盟已经表示会支持特雷莎·梅,预计特雷莎·梅能够挺过此次不信任投票。目前,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在议会中占316个席位,并未达到多数政府所需的320个席位。但占10个席位的社会民主联盟党给了特雷莎·梅支持。

 

虽然社会民主联盟以及保守党内的许多议员都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表示不满,但他们会在不信任投票中支持特雷莎·梅,希望特雷莎政府能提出一个更好的“脱欧”协议。

 

遭遇惨败的特雷莎·梅似乎也对此次不信任投票不那么担心。

 

特雷莎·梅在表决后立马表示对不信任动议表示欢迎,“我们需要确认这一届政府是否继续享有议会的支持”。特雷莎·梅称,“我相信还享有,但面对今晚投票的规模和重要性,须得给其他人测试这个问题的机会”。

 

田德文分析称,虽然社会民主联盟以及保守党的一些议员都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不满,但其实这并不是说特雷莎·梅不够尽力。欧盟和特雷莎·梅都一再强调,目前的“脱欧”协议是能达成的最佳协议。因此,大部分议员还是希望特雷莎·梅能够继续与欧盟谈判,而不是直接将她的政府拉下台。

 

但是,田德文也表示,虽然许多议员表态会支持特雷莎·梅,但特雷莎·梅要通过此次不信任投票还是比较危险。因为去年12月特雷莎·梅就是涉险通过针对她个人的不信任投票,15日晚又刚经历惨败,因此要想安稳通过16日晚的不信任投票还是比较难的。

 

不信任投票后“脱欧”怎么办?


美媒VOX称,若是特雷莎·梅挺过了16日晚间的不信任投票,政府危机是解除了,但英国“脱欧”却依然处在最危险的时刻。

 

在15日晚的议会表决结果出炉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尽快表明下一步动向,并强调“时间不多了……”。欧洲委员会主席图斯克则直接暗示称,英国要不还是别脱了吧。

 

但特雷莎·梅大概是不愿意的。

 

据BBC,若是赢得16日晚的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承诺将召开多党会议,以决定下一步动作。她还表示,下周将带着修改后的协议回到议会。根据议会此前表决,若是“脱欧”协议表决失败,特雷莎·梅需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方案B。

 

法新社称,在正式脱欧之前,特雷莎政府可以不断地发起“脱欧”协议议会表决,直至议会通过这一协议,或是议员们推翻特雷莎政府。

 

但若是英国议会最终拒绝特雷莎·梅的协议,同时在3月29日前并未提出其他解决方案,“无协议脱欧”将自动生效。但BBC称,在此之前,特雷莎·梅可能会争取延迟“脱欧”时间,虽然欧盟方面表示这最多也只能延迟几个月。

 

田德文表示,若是特雷莎·梅挺过了16日晚的不信任投票,下一步她应该会再次回到欧盟进行谈判。虽然欧盟一再表示不会再谈协议,但为了避免出现“无协议脱欧“这个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双方可能还是会就一些条款进行再协商,或是通过延长时间等途径给予特雷莎·梅更多时间去操作。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