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今日(1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2019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19年全球“欢乐春节”活动正式启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成为本届“欢乐春节”最大亮点。

 

今年“欢乐春节”将携手世界各地近千家合作伙伴,计划在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开展1500余场活动,涵盖演出、展览、庙会、广场巡游、非遗互动、讲座论坛、冰雪龙舟等30多种类型。

 

其中,2月,美国将会上演中央芭蕾舞团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国家京剧院、湖北省演艺集团《编钟国乐》专场音乐会。毛里求斯唐人街的春节庙会,马耳他、马德里的十二生肖文创展以及融合了中国春节文化、龙舟文化和加拿大人民热爱的冰雪运动的渥太华冰上龙舟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此外,春节文化庙会、特色美食文化节、非遗手工技艺经典项目等活动也将于春节期间在港澳台地区开展,将通过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等活动形式增进两岸青年情谊,促进两岸三地文化交流。

 

本届“欢乐春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最大亮点。据主办方介绍,2019年“欢乐春节”以提质增效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通过歌舞演出、非遗手工艺展示、旅游风光图片展、旅游推介会、美食节、电影展映周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推动春节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