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关于会德丰私有化九龙仓集团的消息愈演愈烈,直至会德丰一封公告,事情出现大反转,将私有化的竟然是会德丰。


2月27日,会德丰发布公告称,要约人Admiral Power Holdings Limited建议以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会德丰,并撤销上市地位以及恢复股份买卖。据了解,Admiral Power Holdings Limited由吴光正全资拥有。今日午后,会德丰股票复牌,受私有化事项影响,盘中股价一度涨超50%。


溢价52.2%私有化


公告显示,要约人Admiral Power Holdings Limited及会德丰作出联合公告,2月25日,要约人要求董事会向股东提呈由以下各项组成的建议事项,即股东在记录日期持有的每股股份向彼等分派一股九龙仓置业股份以及一股九龙仓集团股份,同时要约人将以现金按每股12港元的协议安排代价向股东支付款项并将公司私有化。


据了解,Admiral Power Holdings Limited由吴光正全资拥有。公告指出,建议事项完成后,会德丰将由要约人拥有32.51%、由受托人(为信托的受托人(信托为吴光正家族的有连系信托)及一名要约人一致行动人士)拥有48.48%及由其他要约人一致行动人士(即吴光正及吴光正实体)拥有19.01%,且股份的联交所上市地位将被撤销。


也就是说,此次私有化会德丰的是吴光正家族。根据上述内容,私有化的代价是,每股会德丰分派1股九仓置业及1股九龙仓集团股份,再加12港元现金。在停牌前,九龙仓集团股价是19.7港元,九龙仓置业是40.2港元,如果再加上现金12港元,相当于每股71.9港元,而会德丰在停牌前的股价是47.25港元,也就是说,此次的私有化价格,溢价了52.2%。


截至停牌前的最后交易日,会德丰持有九龙仓集团已发行股份70.7%、持有九龙仓置业已发行股份66.5%,以及持有其他资产(包括一个物业组合)与负债。今日,九龙仓集团公告指出,建议事项将会使得控股股东会德丰持股比例变为47.95%。九龙仓置业公告称,会德丰的持股比例将变为42.34%。


值得指出的是,在此之前,市场传闻较多的是会德丰私有化九龙仓集团。2月24日早间,会德丰、九龙仓集团、九龙仓置业更是齐齐发布公告,宣布短暂停牌以待发布属于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此后,市场有消息称,会德丰将私有化九龙仓集团。


2月24日午间,据彭博社引述投资顾问公司United Fiest Partners亚洲研究部负责人报道,会德丰或会从少数股东手中回购九龙仓股份,作价每股27.58港元,较该公司停牌前的每股19.7港元溢价40%。这引起多家媒体跟进报道。


出乎意料的是,最终不是九龙仓集团私有化,而是母公司会德丰。


事实上,在这之前的几年,坊间关于九龙仓集团私有化的信息不断。九龙仓集团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曾回应,“我从头到尾都没说过九龙仓集团和会德丰将合并重组,亦从没想象过分拆后的市值。”


吴光正此前多次增持会德丰


回顾过往,种种迹象透露出吴光正家族对于会德丰的私有化用心。


会德丰曾为英资企业。在20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80年代初,吴光正协助其岳父——“世界船王”包玉刚成功地收购九龙仓。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会德丰经历了一场股权大战,而作为“白武士”的包玉刚携九龙仓杀入,经过多轮大战击退新加坡商人邱德拔。


在会德丰和九龙仓的发展过程中,吴光正立下了汗马功劳。在1978年,包玉刚首度购入九龙仓10%股权时,当时九龙仓的市值仅35亿港元。“2015年,九龙仓的账面净值已达3000亿港元。”吴光正曾表示,集团继续扩大资产基础,并成为香港高流通性兼最具规模的本地蓝筹股之一。


在目前会德丰的股东名单上,吴光正家族为大股东。截至2019年年中,吴光正夫妇持股14.01%,吴光正家族信托HSBC Trustee (C. I.) Limited持股48.58%。


2019年下半年以来,吴光正夫妇多次增持会德丰,今年的1月8日,又增持25万股,每股作价52.6港元,总金额约为1315万港元,增持后的持股比例增至19.01%。


有分析人士指出,趁低价扫货不排除为私有化铺路,但那时,市场还多猜测私有化的是九龙仓集团。


背后原因:会德丰股票回报不及九龙仓


对于私有化会德丰的原因以及裨益,公告指出,旨在消除公司长久以来在现时控股架构下的控股公司折价,并藉此为股东释放价值。与此同时,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集团带来较高的股息收入、现金回报,以及较高的交易流通性,协议安排股东分别而直接拥有股份属较佳选择。


会德丰表示,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集团的综合交易流通性较本公司高出约6倍,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集团在最后交易日期的3个月每日平均成交量分别为1.383亿港元及1.067亿港元,本公司则为4430万港元。


截至停牌前的最后交易日收市价,会德丰表示,其在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集团持股量的总市值是1237亿港元,超过会德丰970亿港元的市值。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九龙仓集团自拆分九龙仓置业上市以来,其市值也大不如前,甚至低于会德丰,这也是之前被传言私有化的原因之一。


除了股票回报等方面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九龙仓集团与会德丰在香港市场的物业发展业务有部分重合,这或许也是私有化会德丰进而整合梳理业务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在2017年九龙仓集团私有化九龙仓置业后,九龙仓置业的重点业务是香港商用物业,持有海港城、时代广场、荷里活广场、会德丰大厦及The Murray酒店等六项在香港的投资物业。九龙仓集团负责香港的地产开发、物流业务,以及在内地的物业投资、开发以及酒店管理。


而会德丰本身在香港也有地产发展业务,并透过会德丰地产(新加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进行物业投资及发展。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