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旅交会6号展馆,华侨城集团展厅人头攒动。

多彩的民族风情、丰富的历史文化景观、良好的生态气候环境,构成了云南深厚的文旅资源禀赋优势,已成为国民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旅游目的地。11月15日至17日,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昆明)(以下简称“旅交会”)在云南举行。作为中国文旅产业的领军企业,华侨城集团携旗下多个单位共同参展,全方位展现了近年来其在全域旅游、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文旅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

多元主体齐亮相 展现丰富文旅业态

据悉,2019年旅交会的展区面积达9万平方米,展位3866个,多达7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在位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6号展馆的华侨城集团展厅,记者看到,身着特色民族服饰的表演者倾情演绎了云南特色舞蹈《小河淌水》和《舞在彩云间》,将当地民族文化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吸引大量观展者驻足观看。

据了解,华侨城集团此次携旗下多个单位等共同参展,集中展示其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引领下,覆盖全国近60座城市的整体产业布局和多元业态。

其中,华侨城云南集团、云南文投集团、云南世博集团集中展示了华侨城在云南全域旅游的项目布局和“云南大会战”一周年的成果;欢乐谷集团以优质主题公园管理咨询服务供应商亮相现场;华侨城“酒店+”业务模式和产品组合重要实践和探索平台——华侨城酒店集团,以及中国领先的大型文化旅游科技跨界创新企业——华侨城文旅科技公司,则作为商务洽谈单位参展,吸引不少参展商前来咨询。此外,展厅内还展示了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欢乐成绩单,花橙旅游平台、花橙优选十大短途线路等吸引众多观展者的目光。

深挖当地自然人文禀赋 赋能全域旅游

旅交会开幕当天,一批项目在华侨城展厅现场签约落地。云南文投集团旗下的云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与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政府等政企单位举行签约仪式,共达成六项合作协议。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性质均与文化旅游相关。

云南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旅游目的地,有着丰富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并沉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璀璨的民族文化。对于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华侨城集团而言,这也成为其助力云南全域旅游发展的着力点。

早在2017年,华侨城便战略入滇,积极开展央地混改,重组世博集团和文投集团,将央企资金、管理、专业优势和云南当地企业的资源优势、平台和团队优势进行整合,优势互补。2018年,华侨城以旗下云南集团、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作为云南战区的三大主力军,启动“云南大会战”,全方位开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景区、演艺、酒店、交通等全域旅游业态的开发。

聚焦云南民族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华侨城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以人为中心、根植中华文化,尤其注重对当地人文禀赋的挖掘和提炼,并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其活化呈现: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大理三月街节等节庆活动尽显民族风情,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恐龙谷等成网红打卡点,《梦幻腾冲》成云南旅游演艺经典之作……“截至目前,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华侨城落地项目已覆盖12个州市,项目数达65个,未来预计投资总额将超2000亿元。”华侨城云南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程大厚介绍。

除了云南,华侨城在海南、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富集的地区,也通过挖掘原汁原味的民族和民俗文化,全方位参与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建设,聚焦旅游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文化的导入与提升,探索“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