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2018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3%,而二手住宅环比则下降0.3%。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了上述数据。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受限价政策及网签滞后等影响,新建住宅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二手房价格走势则更能客观反映市场走势。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涨1.3%


2018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年底成交有所增加,价格有所上涨,二三线城市则继续保持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3%,涨幅比2018年11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0%、0.6%、3.0%和0.4%。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0.7%,涨幅比2018年11月分别回落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2018年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在2018年12月份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2017年同月扩大2.2个百分点;1-12月同比上涨0.5%,涨幅比2017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新建住宅的数据容易误导市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数据来自当地网签数据,而在最近各地释放高端存量签约的情况下,放大了市场涨幅。2018年4季度各地限制签约政策逐渐放松,特别是一线城市,过去多年积压的高端项目逐渐进入网签,这使得房价依然明显上涨,但这样的明显上涨并非市场真实情况。


22个热点城市调整,拐点已现?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2018年12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从环比看下降0.3%。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2%、0.3%、0.4%和0.3%。


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1%,涨幅比2018年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3%,涨幅比2018年11月分别回落0.1个百分点。


在2018年12月份同比方面,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2017年同月回落1.9个百分点;1-12月同比上涨0.7%,涨幅比2017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

 

张大伟认为,相比新建住宅限价,当下市场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更代表市场真实价格,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占比已经过半,北京、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占比已经超过市场总成交的80%。从二手房市场看,22个热点城市全面进入调整行列,由此推断热点城市的房价拐点已经出现。


从预期看,张大伟认为,二手房价格下调仅是开始,除非信贷政策明显调整,否则2019年房价预期将持续下调。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城市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增多和加大,新建住宅部分城市也将逐渐开始调整。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制图 李禾炜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