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漂亮的回旋踢,就能完成一个“瓶盖挑战”。最近,网红“瓶盖挑战赛”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微博阅读量高达22.1亿,从国际巨星到“吃瓜群众”,无不沉迷于此。然而,他们有所不知,如果平时缺乏运动,又不做热身,贸然开踢,是很容易造成损伤的。

 

 “沉迷踢瓶盖,轻则一个站不稳摔个大马趴,重则可能导致韧带拉伤,肌肉痉挛(也就是俗称的腿抽筋)。” 北京世纪坛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赵辉提醒。


韧带损伤处理不当有后患


韧带是脊椎动物中使各骨块相互连结的结缔组织的索状物,与弹性纤维紧密并行。当韧带拉伤后,局部肿胀、疼痛、压痛,皮下出血且可见青紫区。赵辉表示,早期正确处理关节韧带扭伤是非常重要的。因韧带组织不是很易再生恢复,如处理不当或者误诊导致转成的慢性疾病,很有可能遗留功能障碍,在以后会非常容易再次损伤。

 

赵辉指出,韧带拉伤程度主要有韧带挫伤、韧带扭伤、韧带断裂三种:

 

韧带挫伤,一般是因为在活动中,做出超出关节活动范围的动作,韧带损伤程度不严重,会出现红肿。 

 

韧带扭伤是指四肢关节或躯体部的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血管等)损伤,而无骨折、脱臼、皮肉破损等情况。

 

韧带断裂,一般是因在活动中,做出了超出关节活动范围的动作,导致相关韧带被动牵拉而致引起撕裂或完全断裂。韧带断裂往往伴有扭伤和骨折。

 

出现韧带拉伤怎么办?

 

赵辉提醒大家,一旦出现韧带拉伤症状,应立刻用冷水冲损伤部位或用冰块冷敷局部以达到止血的目的,然后覆盖绷带加压包扎防止肿胀。

 

如果出现韧带完全断裂或怀疑并发骨折的,在加压包扎后必须请医生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韧带拉伤经过24-48小时后,损伤部位的内出血已停止,这时可用温热毛巾热敷或按摩以消肿和促进血液吸收。在进行温热敷时,温度不要太高,时间不宜太长,按摩时也不宜太重,以免加重渗出、水肿或发生再出血。

 

赵辉强调,为了促进关节功能的恢复,患者应注意动静结合,在没有疼痛感觉的前提下进行早期活动,可配合使用活血膏,贴于患处,活血化瘀,促进软组织再生。基本痊愈后,应加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练习,提高关节的相对稳定性。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图片来源 微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