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999急救中心


6月17日上午,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本次演练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空中救援绿色通道的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平谷、廊坊、香河县、大厂县、蓟县、三河市、天津市武清区等区域内的百万市民可享受空中医疗救援服务。


通州潞河医院停机坪首次启用



6月19日上午9点半,999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正式开始:通州区某建筑工地一名工人不慎摔伤,因遇早高峰道路拥堵,为争取抢救时间,接到报警后,999航空救援直升机启用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搭载着伤员飞往潞河医院3号住院楼楼顶的停机坪。直升机着陆后,999航空急救人员先将伤员从舱内推出,送到医院的移动担架上,然后乘坐停机坪旁的升降梯,进入住院楼内部的电梯间,通过院内绿色通道转运至病房进行后续抢救。


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马圣奎介绍,参与救援的直升机配有一个担架位、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等装置,属于空中ICU 配置,可以对危重症患者展开机舱内的紧急救治。目前在通州区的医疗机构,只有潞河医院拥有停机坪,此次演练也是其首次启用。


空中救援通道辐射多个区域


按照规划,一批优质医疗资源将陆续落户城市副中心。其中,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潞河医院四期、潞河医院分院,都将在2019年完工,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首都儿科研究所通州院区、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等多个医疗项目,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三四年内竣工。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马圣奎介绍,999在通州区已布局13个急救站点,与北京潞河医院空中医疗救援机制建成后,999急救中心将在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区域陆续搭建地面急救站与空中救援直升机相结合的空地一体化救援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副中心及平谷、廊坊、香河县、大厂县、蓟县、三河市、天津市武清区等区域,服务于区域内百万名百姓。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视频来源 王卡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