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将全资子公司长沙市宇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和长沙宇顺触控技术有限公司 100%股权对外出售,形成投资收益,公司 2019 年度实现盈利。”宇顺电子在其2019年度业绩快报中写道。

  

2019年,宇顺电子实现营业收入约2.0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3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17.41万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108.54%。

  

营收下滑净利却翻倍,宇顺电子2019年扭亏为盈背后有何秘密?

  

宇顺电子解释道:“报告期内,触摸显示屏行业竞争激烈,客户订单下滑,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积极进行业务调整,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将全资子公司长沙市宇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和长沙宇顺触控技术有限公司 100%股权对外出售,形成投资收益,公司 2019 年度实现盈利。”

  

根据此前公告可知,2019年10月,宇顺电子以人民币4435.64万元将持有的长沙市宇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显示”)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经纬辉开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长沙显示于2007年7月6日成立,并于2012年建成中小尺寸TFT-LCD模组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为宇顺电子上市募集资金。上述生产线建成后,长沙显示成为宇顺电子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主要服务于智能手机制造厂商。自2014年以来,由于客户订单量不足并持续下滑,产能利用率较低,同时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导致长沙显示常年亏损,且亏损幅度较大。在此期间,宇顺电子虽然持续根据市场技术变化,对长沙显示进行设备更新,但截至目前未能得到有效改善。

  

长沙显示出售不久,宇顺电子又卖掉了长沙宇顺触控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长沙触控”)。

  

2019年12月,宇顺电子以人民币 1 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长沙触控100%股权转让给永州市福源光学技术有限公司。

  

“长沙触控的经营状况不佳,处于亏损状态,转让长沙触控的股权,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交易完成后,长沙触控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降低对公司财务状况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宇顺电子称。

  

2019 年 12 月 18 日,宇顺电子收到了长沙触控支付给上市公司的应付款项合计金额为人民币 3682.79 万元,长沙触控占用上市公司的所有资金已清偿完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对于宇顺电子而言十分重要,“宇顺电子2017年度、2018年度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若2019年仍不能实现盈利,则存在上市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的风险。”

  

在2月27日的业绩快报中,宇顺电子也提到:“根据本次业绩快报,预计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可能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