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肖玮 陆一夫)7月15日晚间,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5亿元至-5.37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流动性紧张,严重影响生产经营。



康得新今年4月29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1-3月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37亿元和-3.0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4.87%和142.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3.00亿元下降97.07%至881万元。康得新表示,1-3月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13亿元,主要是报告期银行账户冻结、营运资金持续紧张致使客户与市场份额流失,造成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与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时披露的,还有《关于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的公告》。该公告显示,截至康得新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7康得新 MTN002)到期付息日终,康得新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7康得新MTN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资料显示,17康得新MTN002起息日和到期日为2017年7月14日和2022年7月14日,发行总额为10亿元,本期该付利息为5480万元。康得新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利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

今年1月15日,康得新首次出现债务违约,其未能按照约定偿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10.4亿元。随后,康得新又接连于1月21日、2月15日和3月14日分别表示,无法按约定偿付规模5亿元的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规模10亿元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5500万元利息,以及3亿美元担保债券的900万美元应付利息。

7月5日,证监会给出对康得新立案调查5个多月后的结果,经查,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康得新在当晚提示风险称,根据证监会下发的《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停牌。

随后,深交所表示,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除虚增119亿元利润外,《事先告知书》还认定康得新存在“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等3项违法违规事实。

其中,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利用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分别于2014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占用康得新资金65.23亿元、58.37亿元、76.72亿元、171.50亿元和159.31亿元。不过,《事先告知书》并未对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余额及去向进行说明。

7月12日晚间,康得新披露公告称,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递交了《事先告知书回执》,并要求进行陈述申辩、举行听证,如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听证通知书》,将于7月31日上午9时在证监会召开听证会。公司目前正积极开展相关调查及听证准备工作,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在听证会召开前,康得新将于7月19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部分人事任命进行投票审议。其在7月3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邬兴均、胡静为公司非独立董事,任命需经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才能生效。

较早之前的7月1日,康得新董事长兼总裁肖鹏、董事兼副总裁侯向京,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