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云琦)6月17日晚间,上市公司太极集团宣布公司董事长白礼西因工作变动辞职。此外,卫光生物董事长王锦才宣布退休。


此前的6月初,财政部宣布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在随机抽取的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中,卫光生物在其中。


6月17日,太极集团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6月14日收到公司董事、董事长白礼西的书面辞职申请。白礼西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白礼西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在太极集团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就职前,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由公司董事、总经理袁永红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此外,公司董事会研究,同意选举李阳春为公司董事,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时止。


太极集团还表示,白礼西先生在担任公司董事长30多年时间里,带领公司从濒临倒闭的小药厂发展成为总资产和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知名企业集团,“公司董事会对白礼西先生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期间的专业素养、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其为公司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6月17日,另一家上市公司卫光生物董事长也宣布退休。卫光生物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王锦才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司董事长王锦才因已届退休年龄,向公司董事会提请辞去公司法定代表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董事会对王锦才先生在任职期间为本公司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锦才1954年出生,研究生学历,1985年5月至2001年12月,王锦才担任深圳卫武光明生物制品厂厂长,2009年4月起历任卫光生物总经理、董事、董事长。根据卫光生物公告,其1997年被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局、深圳市经发局等联合评为“深圳市青年科技带头人”,2004年被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者先进个人”,2000年至2005年,担任深圳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数据显示,王锦才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薪酬分别为89万元、89万元、90万元。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陈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