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成功地推出了沪港通与深港通之后,沪伦通如今也正式亮相。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在6月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3天前,华泰证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每份GDR价格确定为20.5美元,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募资15.38亿美元。北京时间6月14日晚,华泰证券在上交所同步公告GDR发行结果,华泰证券因此成为首家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A+H+G”上市的中国企业,还是沪伦通的首个GDR项目。

   

与沪港通、深港通的设计机制有所不同,沪伦通是沪伦两地满足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到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存托凭证(DR)的模式,即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沪伦通包括东、西双向业务,东向业务即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内证券为基础在伦敦市场发行,代表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GDR。这一创新机制的设立,一方面破解了两大交易市场跨时区互联互通的重大难题;另一方面引入了存托凭证这一创新品种,进一步丰富了境内市场挂牌的境外证券品种。

   

沪伦通的创新机制,不仅着重解决了时区差异导致的市场交易问题,更是上海与伦敦两地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新尝试,将加大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

   

首先,沪伦通的推出,令A股市场的资产配置功能被进一步放大。

   

在此之前,沪港通拓宽了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初步开放了国内资本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本在国际范围的合理分配。但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虽然是亚太地区资金最主要的配置场所之一,但其吸引国际资本的能力比较有限。同时,香港特殊的城市属性,主要是作为离岸金融中心,因此在港股中具有国际价值的股票数量有限。原因有两个:一是入市资金来源有限,限制了沪港通资金的全球配置能力;二是境内投资者投资标的有限,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对外开放。

   

与沪港通相比,沪伦通是更具真正意义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一方面,伦敦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其国际影响力有目共睹。另一方面,伦敦作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海外人民币持有地,在资产配置方面的功能被进一步放大。因此,沪伦通的推出扩大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借助伦敦与上海的示范性链接,对未来我国逐步放开资本市场管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其次,投资理念与市场管理的学习效应。沪伦通的推出势必增强上海与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合作的强化,A股可以学习借鉴伦敦市场监管机制和运行模式。随着沪伦通的逐步成熟,两地的市场竞争也将逐步增大,在资产配置作用下,A股上市公司的价值会被进一步挖掘,竞争带来的压力作用也会促使A股上市公司加快学习,改善自己的企业价值管理方式,提高全球性竞争力。另外,跨区域投资者的加入,将不断拉近两地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对推行长期投资理念方面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沪伦两地交易所的互联互通,不仅加强了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交流,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世界打下基础,还为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回归提供了机制。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互通,一方面让境内投资者有了更多的投资选择和融资选择,另一方面也为境外上市企业提供了回归渠道,让A股市场有机会接纳更多的优质企业,让境内投资者分享到国际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