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金融数据全面创纪录,央行称属合理水平,不是“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发生改变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1月多项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央行官网15日公布的2019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据wind数据,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此外,初步统计,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背后代表着什么?专家指出,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到,信贷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

  针对货币政策走向,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发布会上强调,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3万亿创新高

  具体来看,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历史新高。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89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3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

  此外,初步统计,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57万亿元,同比多增8818亿元。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总体来看,贷款和社融增长符合预期,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逆周期调节情况之下,这样的增长符合预期。

  如何看待1月份贷款创历史新高?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昨日表示,总体看,1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他举例说,2018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银行信贷供给存在的约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货币政策传导也出现了边际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同时,银行普遍有“早投放,早收益”、争取“开门红”的经营传统。

  在他看来,从历史规律看,1月份是全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2018年1月新增贷款为2.9万亿元,是当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今年1月新增贷款情况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相匹配的,属于合理水平,不是“大水漫灌”。考虑到春节因素,应把1、2月份甚至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考察,不宜对单月数据过度关注。

  货币政策取向没变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目前美国经济运行有所放缓,鸽派声音增强,这对于一段时期以来经济运行与美国背离的国家和地区而言,外部压力势必缓解或减轻。对我国而言,减小了央行定向释放流动性或是降息政策后可能导致外部压力增加的顾虑,为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偏松调整,提供了新的空间。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发布会上强调,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

  孙国峰昨日表示,“稳健”是货币政策的工作原则和指导思想,强调了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有效实施逆周期调节,也要把握好度。

  他表示,具体来看,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松,也不能紧。要根据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要求,实现总量适度,优化信贷结构,同时还要兼顾外部均衡,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

  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民企】

  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面扩”利率下行

  孙国峰指出,从信贷结构看,主要是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明显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提升,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昨日在发布会上介绍,1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量增、价降、面扩”的发展态势。

  其介绍,从数据来看,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1月份增加2109亿元,增量是上年同期的2.6倍。

  此外,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行。人民银行通过流动性支持,引导资金价格下移。2019年1月,新发放的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

  同时,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165万户,1月份增加26万户,同比多增7万户。

  【投资】

  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回落

  阮健弘介绍,1月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710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907亿元。中长期贷款自2018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多增。

  从中长期贷款实际投向看,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回落。1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8%,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1月份,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比重为28.3%,比上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

  【预测】

  是否有降息的可能?

  有机构人士认为,依据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降准降息仍可期。

  针对降息的可能性,孙国峰昨日表示,首先要更加关注实际的贷款利率的变化,去年以来人民银行采取了各种货币政策措施,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是下行的。债券市场比如说国债利率,收益率是下行的,企业债券利率都是下行的,贷款的利率走势也是下行的,特别是在去年最后四个月,贷款利率下行的态势比较明显,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下行的。今年1月份的数据中这个趋势还在继续保持。

  另一方面,孙国峰表示还要看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这个过程中要更多地发挥央行的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作用,从实际的效果来看,以及从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进程这两个角度看,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贷款利率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