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于“中国印钞造币”公众号


近年来,各种纪念币因为其独有的收藏价值和精良的制作受到市场欢迎,但也有一些“李鬼”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近日,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发出提醒,指出部分所谓商品声称“央行首发”、“中国人民银行监制”,属于虚假广告。


这些“李鬼”被点名

央行从未发行过、监制过这些商品


营业管理部公告称,近期,营业管理部接到群众反映,一些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发布广告,声称“央行首发”、“中国人民银行监制”,涉及商品包括:开国大典纪念币、大国崛起纪念币、荣耀中华金银币。这些都是虚假广告。中国人民银行从未发行过、监制过以上商品。为此,有的群众被蒙骗,遭受了经济损失。营业管理部已将有关线索移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


图源于“中国印钞造币”公众号


营业管理部公告提请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消费者注意,要谨慎参与钱币收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相关广告。特别要警惕以“货到付款”方式销售的产品。正规纪念币的发行信息请查阅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发现类似虚假广告请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公告表示,营业管理部还将根据群众反映和监测情况,继续发布存在假冒人民银行名义发行、销售钱币类商品虚假信息的预警公告。


如何辨识真假?

记住这几点


如何辨识真假?据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旗下“中国印钞造币”公众号,可以关注以下几个要点:


1 我国的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单位只有一家,就是中国人民银行。


记者留意到,央行不久前公布了2019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共包括13个项目,66个品种。


这13个项目是: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熊猫加字银质纪念币、2019年贺岁银质纪念币、2019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金属纪念币、中国书法艺术(隶书)金银纪念币、中国-俄罗斯建交70周年金银纪念币、世界遗产(平遥古城)金银纪念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金银纪念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2019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2020中国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


而如果大家看到号称2019年发行却又不在上述名单当中的贵金属纪念币,就需要擦亮眼睛,仔细辨别了。往年的发行公告,也可以前往央行官网查阅。


2、贵金属纪念币是法定货币,其面额只是象征意义,不是实际价值。以“等面额兑换”为字样进行销售的贵金属纪念币都是不足采信的。


记者留意到,此次央行提醒的“虚假广告”名单中,就有宣传是等面额兑换的。


而记者也从中国金币网看到,近期的贵金属纪念币“初始发售价”和面额均不相同。如2019年贺岁银质纪念币面额为3元,初始发售价为115元。


3. 还有一些臆造币打擦边球,面额单位是外币的货币符号,这一类很具有迷惑性,但通常不是纯金银,不具备收藏价值。


4、央行每年会公布当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在每个项目发行前会先发布公告,项目发行当天会通过中国金币网向社会公布销售渠道,关注权威渠道消息才是正确打开方式。切勿轻信报纸、电话推销、网页弹出广告等销售方式。


事实上,2015年,央行官网就发布过有关虚假金币广告的声明,提示广大消费者,收藏、投资贵金属纪念币应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分支机构及其特许零售商等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不实广告的升值分析及前景预测,以免上当受骗。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