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据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近日,针对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核查,强调要严肃认真、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狠手,严肃惩处,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依据联合调查组核查结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作出严肃处理: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诫勉处理。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国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

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亭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南疆管理处副处长陈立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

责成市交通运输委、市港航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滨海新区政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教训,深刻反省,并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停产停业整顿,吊销港口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许可证件,并予以罚款;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依法采取行政拘留措施。


向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发出警示函,由企业负责人作出承诺并备案。


国务院安委办第一检查组暗访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发现较为严重问题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此前报道,8月8日,记者跟随国务院安委办第一检查组来到天津港开展重点管控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港口货场明查暗访工作。

检查组来到位于天津港南疆石化小区的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时,仍然发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主营燃料油的储存、经营及简单加工。该公司油库内设有8个巨大的油品储罐,周边都是石化储运企业。

该企业作业现场散落着未来得及撤走的电焊工具和焊条,检查人员首先要求企业人员出示动火作业许可证,并查看了工人的焊工证。光动火作业证上就查出诸多问题——票证内容设置严重不符合《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的要求,缺少“动火部位和动火内容”一栏;完工验收时间是8时20分,动火开始时间却是8时30分;动火气体分析时间记录为8时40分,而该项分析本应该在票证审批之前,全流程时间记录存在诸多矛盾与不合理之处;动火时间记录为8时30分至17时10分,超过了一级以上动火作业票证的最长有效期——8小时;作业级别被标记为“一级”,但当日是周六,应提级为“特级”;安全教育人处空缺,很可能没有进行现场安全教育;涉及的其他危险作业栏处被标记为“无”,事实上现场还有用电作业和登高作业;危害辨识仅识别了“着火和灼伤”,现场还存在触电、高处坠落等危害;票证仅有一联,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一式三联”要求。检查人员仅从动火作业证上就发现了以上8个问题。

检查人员要求监火人和企业负责人说明情况。令人意外的是,“监火人刚刚有事离开了”“今日检修,值班的企业领导不在厂区”,现场工人给出这样的回答。检查组专家孙志岩表示,动火作业证上明确规定“现场必须有监火人方可动火”,监火人是不可擅自离开的,逢节假日,动火作业要升级管理,该企业把检修安排在休息日也是不合理的,会把本就不多的企业值班人员分流走,一旦厂区发生事故,可能找不到负责人员。

“这样的作业单形同虚设。”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贾堤在事后这样评价。作业票证一旦流于形式,就失去了安全防线的保障作用,等于没有。

第一检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司长孙广宇说:“黎巴嫩贝鲁特港重大爆炸事件教训就在眼前,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绝不允许安全管理上的形式主义。”


天津: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肃惩处危化品违规经营、私存夹带、谎报瞒报等问题


另据《天津日报》报道,12日下午,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以五年前发生的“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警为鉴,永远铭记教训,警钟长鸣,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天津港安全生产底线,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港口是天津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港寄予厚望,去年亲临天津港视察,作出“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功能定位,完善天津港空间规划,优化港口布局,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要与国际一流港口对标对表,加大港口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快提升港口能级。抓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天津港承载能力。处理好港城关系,给港口留足发展空间,实现以港兴城、港城共荣。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加快完善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增强港口通达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运输和通关便利化、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安全发展是天津港发展的根本、前提和基础。五年前发生的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付出了沉重代价,是天津之痛之殇,事故余音犹在,教训极为沉痛、极为深刻。近期,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再次警醒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高度警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刻反思“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永远铭记教训,警钟常鸣,警钟长鸣,知耻后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是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落实“四铁”要求,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以零容忍的态度,动真碰硬、不搞变通,用重典、出重拳、下狠手,坚决严肃惩处危化品违规经营、私存夹带、谎报瞒报等问题,依法加强对企业法人的责任追究。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好,从短板补起,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预防控制体系,坚决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四是形成严密严格严厉的责任链条和责任闭环,压紧压实滨海新区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压紧压实相关专业监管部门责任,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和责任边界,督促专业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应急消防设施,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形成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