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 通讯员 王争)本该结束寒假返校的师生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阻,为切实满足学生居家学习和在线学习的需要,丰富学生们居家学习的课程多样性,平谷区马昌营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活动,为学生们送上最有意义的线上课程,师生隔空相见,开启“云端”趣味互动学习。


平谷马昌营大学生走进小学“停课不停学”线上趣味课堂。受访者供图 


“现在是分年级、分学段进行不同学科的线上教学安排,各学科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线上活动指导。小学五年级到六年级由学校教师进行线上答疑或是分享全国优秀教学视频,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平谷区马昌营镇中心小学德育主任吴秀芳老师说。

 

为丰富线上学习内容,马昌营镇中心小学除了安排语数英学科教学外,还穿插了体育锻炼指导、家务劳动课、观影课、疫情小知识、线上趣味互动等活动,以此对孩子们进行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德育美育教育。


小同学正认真地学习线上课程。受访者供图


在线上趣味互动课中,学校调动镇域内大学生资源,利用线上趣味互动教学的方式,使学生们在全面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时,更加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学校特别邀请了马昌营镇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就读教育专业大三学生赵一彤及她的同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专业大四学生孔岩两位大学生,分别为五年级学生们在线直播英语小故事及飞行专业知识。

 

在直播过程中,学生们使用钉钉在线学习软件,和老师一起进行特色英语课的互动。“小老师”赵一彤充分利用自身的留学经历以及英语优势,结合五年级学生的英语水平,精心地准备了一堂英语故事课。她首先介绍一些英语起源及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引起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由于很多学生可能对其他国家不了解,而恰巧我又有一些国外生活的经历,还可以充分利用回国的这段时间教授家乡同学们一些英语知识,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赵一彤说道。

 

赵一彤“小老师”的英语趣味故事课充分激发了农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他们不畏艰难的学习意志,使学生们明白,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也可以出国留学深造,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小老师”赵一彤不仅自己行动起来为家乡小学生们授课,她还带动她的同学孔岩,一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而孔岩同样是利用了自身飞行专业的特长,与同学们在线直播课。孔岩设计的课程内容主要是飞机的发展史、结构、飞行原理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虽然他是第一次当老师,但是“小老师”与同学们年龄差距不大,风趣幽默的语言瞬间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他每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们都争先举手抢答,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孔岩的直播课进一步增加了学生对航空知识的了解,还点燃了孩子们的航空梦想,提高了学生对航空航天知识的浓厚兴趣。


孔岩利用了自身飞行专业的特长,给同学们在线直播讲解飞行专业知识。受访者供图

 

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两位大学生的在线直播课不仅给小学生居家学习增添了趣味性,让学生们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开阔了视野。更使孩子们明白,在这个特殊时期更需要和时代同频共振,教会学生们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与祖国共奋进、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通讯员 王争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