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在重庆市秀山县宋农镇,不少农户都以养殖土鸡为生,这些土鸡所下的鸡蛋也是此前非常受欢迎的产品。但随着疫情的暴发,这些本来早被预订出去的鸡蛋被取消了订单。秀山县源生残疾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万个鸡蛋和几千只土鸡面临着滞销的困境。而新京报联合四大电商的公益行动“一起卖”也给了他们出货的平台,负责人称希望他们的产品能够进到家家户户的餐桌上。


万枚土鸡蛋面临滞销。受访者供图


秀山县源生残疾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农场位于重庆市秀山县宋农镇凤凰寨村,这里被大山环绕,常年青山绿水,方圆百里都没有污染,是个天然的有机农场。这里的土鸡都以松散养殖为主,从不用催生饲料,鸡蛋的品质也非常好。负责人付万春介绍,与普通的母鸡相比,这里的鸡蛋三天才生一个,“我们都是让土鸡自然生产,没有经过催产素,所以营养价值更高,吃起来也比较健康安全。”

 

据了解,这里的公鸡要生长九个月以后再往外卖,而母鸡则需要一年半,“为了保证这里土鸡的品质,得让它生长好,品质有了保障之后再往外卖。”

 

散养的土鸡。受访者供图


此前,这里的鸡蛋和土鸡都不愁卖,每年都会被提前订购出去。但今年遇到疫情后,很多订单被退了回来。付万春无奈地表示,很多预订的餐馆在防疫的关键时期都关闭了,产品也就滞销了,“马上就进入到产蛋量高的季节,但现在由于没有人订购,都留在了手里。鸡蛋不能久放,要不品质就不好了,所以现在很发愁。而且我们这是山区,运输也不是很畅通。”

 

据了解,秀山县源生残疾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是针对残疾人的扶贫基地,带动了全县80多户贫困户。付万春称,这些滞销产品里也有贫困户养殖的,“我们负责帮他们向外销售,他们只负责养殖就好,这也解决了不少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土鸡蛋。受访者供图


此前,新京报联合京东、淘宝、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开展了“一起卖”公益行动,帮助疫情期间滞销的农副产品能够有一个出口的平台。秀山县源生残疾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加入到了其中,付万春表示希望他们的优质产品能够有个出路,“我们的鸡蛋和土鸡质量肯定有保障,留在手里就可惜了,希望它们能够进入到家家户户的餐桌上。”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