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今日(2月27日),工信部副部长张克俭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称,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经超过30%。

 

日前,新京报记者走访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和朝阳区望京科技园发现,园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管控。


2月26日,海淀区清华科技园东侧机动车通行入口处,几名工作人员举着警示牌。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地址:海淀区清华科技园

企业研发小程序,员工入园扫码审核

 

海淀区五道口附近的清华科技园内有10栋以上大型写字楼,此前为半开放状态,园区有两个机动车出入口及10多处可供行人穿行的小道。本周起,园区周边小道被白色金属护栏遮挡,只留下东侧及南侧两个主要出入口供员工通行。

 

2月26日8点刚过,已经有物业人员把守入口,对进入园区的车辆和行人逐个检查。工作人员手持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卡片,入园者需扫描二维码核验身份,核验通过后再进行体温测量,一切正常方可入园。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登记制度是区里统一要求的,最初他们想过用手机软件来实现,但需要每人都下载软件,操作较为复杂。之后,园区内的一家企业开发了上述小程序,上周物业联系了园区各企业引导员工注册,并由个人所在公司行政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扫描小程序能显示个人信息,可以证明你确实是这个园区的员工,否则会被拒绝入内。”

 

在机动车通行入口,几名工作人员举着写有“非园区工作车辆请停行”“非园区工作人员请止步”“出租车禁止驶入园区”字样的警示牌,另有一名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喊话,“非园区车辆禁止进入”,以提醒来往车辆。符合条件的车辆驶入园区百米后需停靠路边,司机经扫码确认身份并测量体温。


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南侧入口处,人行便道地面每隔一米贴了醒目的警示带,提醒大家“保持距离”。工作人员举着二维码让员工扫码确认身份入园。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不论是扫码还是测量体温,工作人员都会提醒行人加大间隔距离。园区东入口处以路旁的树木作为间隔标志,每隔两米站一名工作人员提供扫码服务。园区南侧,人行便道每隔一米贴有醒目的警示带,提醒大家“保持距离”。


清华科技园一家企业开发的小程序,园区员工登记并由公司审核通过后,扫描小程序二维码,手机上出现此页面。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从园区一名员工处了解到,2月24日,即扫码审核启用的第一天,不少人因审核失败而无法进入园区,导致迟到。

 

园区物业工作人员证实了上述说法,称当天各公司完善员工注册信息后,从次日起一切顺畅。


清华科技园食堂停止营业,但为员工提供盒饭,并在写字楼外售卖。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清华科技园提供给员工就餐的食堂全部关闭。为了解决园区人员就餐问题,食堂统一配置了几个档次和价位的盒饭。

 

在清华科技园工作的刘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原本位于地下一层的食堂将盒饭售卖点挪到了写字楼外的空地上,“空气流通、人员也不至于集聚,是个好办法。”


2月26日9时许,所有进入望京科技园区的企业员工,都要集中测温和手写登记。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地址:朝阳区望京科技园

园区C座统一测温登记,多数员工“远程办公”

 

2月26日9点30分,一名保安引导新京报记者从一条专用通道进入望京科技园,大约300米后到达园区C座。保安介绍,自本周以来,所有进入园区的企业员工,都要在C座集中测温和登记。早高峰时段人员较为集中,会出现排队情况,“我们会引导大家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

 

10点后,进入园区的人逐渐减少,登记和测温的工作移步到园区门口,但流程一样,都要经登记并测温方可入园。除行人外,开车进入园区的人员则要走另外一条路,司机停靠后进行测温和登记。

 

今日(2月27日),园区物业负责人董先生向记者解释,采用上述方法进行测温登记的是园区员工,访客则要在园区外等候,由单位派人来接。根据登记的数字看,本周每天有七八百人次入园。董先生介绍,目前整个园区企业多数员工还是“远程办公”,来上班的人并不多。

 

此外,董先生介绍,望京科技园物业的两个食堂也已全部关闭,但有盒饭可以出售。为了避免饭点人员集聚,食堂要求每个公司统一订饭,由专人来取。

 

除了解决员工的出入、餐饮问题,记者还从物业公司了解到,上述两个园区都要求员工必须佩戴口罩。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