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罗晓静)2020年的春节,猝然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们不得不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开始与病毒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房山区长阳镇建邦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颖,就是其中的一位。

 

高颖在抗疫一线为居民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术后恢复期仍在岗 坚守一线才安心

 

“值勤时注意保暖,头晕了就歇一会儿,不舒服就打电话,我去接你。”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夏先生一边送爱人出门上班,一边反复叮嘱着。他的爱人叫高颖,今年39岁,是房山区长阳镇建邦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去年3月,高颖做了开颅手术,本该在家静养,而她却义无反顾地出现在了社区防疫的一线。

 

“术后我大概休了半年左右吧,赶在国庆之前我就回社区了。”重返岗位的高颖把同事们吓了一跳,而她却说,自己身体撑得住。不过高颖坦言,有时在外面值勤时会毫无征兆地头晕,“只要站住待一会儿就好了,平时不走动没什么事儿。”


下个月,高颖要进行术后一年的核磁共振检查,但是她一直抽不开身去挂号预约。“现在疫情紧张,等这段时间过了之后我再预约吧。”作为高颖的爱人,夏先生也时刻担心着她。每晚6点半,夏先生都做好一桌饭菜等着她,在他眼中,不让高颖为家里事操心,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

 

高颖告诉记者,在她的心中,社区不仅仅是一个普通岗位,更是她要全力守护的美好家园,家园和美、居民快乐是她的最大心愿,家安才能心安。

 

疫情期间每天在岗 除夕只休半天

 

疫情就是命令,除夕过后的每一天,高颖都和社区的同事们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建邦嘉园社区外来人口居多,据统计,有800余名外地返京人员,为了抓好防控,按照社区网格划分,每位工作人员负责1-2栋楼,她负责2栋,贴通知、打电话,详细了解掌握200多户居民的出入京情况,加班加点成了常事。

 

“社区里的租户陆续返京了,近期要再次跟他们取得联系,确定返京时间,确保他们在家中隔离。”高颖上班前都会和同事们强调,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联系上每一位返京的租户,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安排完近期的工作,高颖走出办公室,出现在了建邦嘉园的北门,开始了一天的值勤。高颖告诉记者,建邦嘉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小区只留南北两个门供居民进出。“每个出入口都有我们社区的人员把守,小区居民出入必须刷门禁,非小区人员要进行登记,还要说明原因。”从接到防控疫情的命令开始,除了除夕当天休息了半天,此后的每一天,高颖都和社区的同事们出现在岗位上,有一晚更是忙到10点半才到家。

 

高颖的身体不能支撑8小时的值班,就经常每隔俩小时替班,把大家换去暖和的地方休息。每逢饭点,她也会第一时间到卡口把大家替换去吃饭,尽量多为大家减轻一些负担。冬天天冷,卡口值守没有任何遮挡,高颖头部一受凉就会头疼,但她却丝毫没有因为天气原因影响执勤,天冷了就多戴几层帽子,多加些衣裳……连日来不分日夜的辛苦值守被小区居民看在眼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主动加入了站岗执勤的队伍中。

 

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