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交部官网“主要官员”栏目更新显示,原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马朝旭,已任外交部副部长。

简历显示,马朝旭分管国际组织和会议、国际经济、军控事务。



此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7月9日消息,8日,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辞行拜会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消息称,马大使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其任职期间给予的支持,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联合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同古特雷斯秘书长多次会晤,就维护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指明了方向。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工作,同联合国会员国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公开简历,马朝旭1963年9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政治经济学博士。

他曾任外交部部长助理、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等职,2016年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2018年起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马朝旭简历

马朝旭,男,1963年9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政治经济学博士。

1987-1990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际司随员

1990-1993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

1993-1996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

1996-1999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处长、处长、参赞

1999-2001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长

2001-2002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参赞

2002-2004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兼驻欧共体使团公使衔参赞

2004-2009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司长

2009-2011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2011-2013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3-2016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2016-2018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18-2019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19-外交部副部长

已婚,有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