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这两天的最高温度虽然数值并不高,但是闷热的感觉有点恼人,但好消息是,明日将继续迎来阵雨,希望能给闷热的天气带来点清凉。明日最高气温33℃,最低气温24℃,多云转雷阵雨。

 

每当阳光灿烂时,有些食物就要引起大家的防范和注意了,比如光敏性食物。那何谓光敏性食物呢?它是指那些容易引起皮肤出现日光性皮炎的食物。通常来说,光敏性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紫外线,就会发生反应,进而在裸露部位如面部出现皮肤红肿、起疹子,并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

 

那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光敏性食物包括哪些?看看你常吃的食物有没有中招。首先,不少有着浓郁气味的蔬菜是光敏性食物,比如香菜、芹菜、茴香、香椿等。而且,莴苣叶具有光敏作用,为了避免出现面部皮肤炎症,还是应该对它“绕道而行”。除此之外,大家常吃的野菜也有光敏性的,比如苋菜、荠菜等。其他光敏作用的蔬菜还有韭菜、芥菜、菠菜、油菜等。

 

除了光敏性的蔬菜,还有些让人垂涎欲滴的水果也有光敏作用,比如芒果、柠檬、无花果等。除此之外,“光敏性海鲜”包括螺类、虾类、蟹类、蚌类等,同样含有光敏物质,也需留意。

 

看完光敏性食物,咱们再来看看全国的太阳公公“出勤”情况,以下这些地区可能要受到雨水的洗礼,暂时不用考虑光敏性食物了。据中国天气网消息,7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南疆盆地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及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山西北部、黑龙江中西部、云南西部、广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部、四川盆地中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夏季高温暴晒,除了需要物理防晒手段,也别忘了从吃上入手。防晒不仅仅是为了“爱美”,更多的还是为了皮肤健康,千万不能小视。新京报乡村频道愿与您一起,从吃开始,健康一夏。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