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雁南)“我爸乘坐的飞机因为大风吹到济南备降了”“站在阳台上能看到折断的树枝被刮到二十几层楼高”“我们学校的大树被连根拔起了,广告牌也刮飞了”……5月19日北京的大风虽然吹来了蓝天白云,也同样吹得“骄傲放纵”,网友纷纷播报大风来袭时的感受。大风天气将继续,北京市气象台19日17时发布天气预报:20日白天晴间多云,北风4级左右,阵风7、8级,最高气温26℃。


19日一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阵风最高可达7级。当天下午,风力再度升级,北京通州区、延庆区、昌平区、怀柔区、顺义区先后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风力达9级以上。道路交通方面也因大风受到影响,当天下午,北京市区多处因树木被大风刮倒,给司机们出行带来不便。截至发稿时,首都机场已经有50架次航班备降外站。


今明两天属于大风天气,大伙儿出门时可千万注意小心防护,不仅要防范风沙,更是要谨慎高空坠物。此外,小乡还整理了大风起兮之时,自我保护的5个“锦囊妙计”,送给各位朋友按需取用。


首先,在步行或骑车时一定要小心“狭管效应”,即以上述交通方式出行时要减少在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通行,以免风在狭窄管道内“横冲直撞”,对冲力增加,给大家带来安全隐患。


其次,留心不要在广告牌或高立的显示屏、大树下久留,大风天气,树枝会被刮断影响交通,也自然会对树下行人的安危造成影响,有些安装不牢的广告牌也存在坍塌的危险,出现断裂以致砸伤行人。


第三,大家在大风天外出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轻型车,以免重心不足被风力“掀翻”。在这种天气中,应该尽量不要骑自行车,顶风骑车既劳累,又容易在侧风向骑行时被风刮倒。


第四,请您外出时记得携带口罩和墨镜,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系统造成损伤。


最后,大风天气,天干物燥,请一定注意防范火灾,不要在室外吸烟、点火。


这儿大风,那处却仍是阴雨不断。据中央气象台消息,5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内蒙古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7级风。南疆盆地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风吹雨打中,盛夏正在向我们走来。下周北京天气,大风过后很快重回“30+“℃的怀抱。


新京报记者 曹雁南 编辑 张牵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