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5月19日,莱茵生物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强化在植物提取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02亿元。同时,公司还将设立一家美国全资子公司Layn Hemp(暂定名)负责本项目的实施。


2018年,莱茵生物及子公司主要从事天然健康产品业务和建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2亿元。主要产品是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产品以及天然中草药提取物产品。


此次在美国布局工业大麻项目,莱茵生物拟涉及的是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生产能力建设和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工艺、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建设两部分。具体包括土地购置、土建施工、生产设备的购买及安装、研发检测设备及消防、环保设施投入等,项目用地面积约100亩左右。建设地址预计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或肯塔基州,建设周期18个月,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建设规模为年处理原料能力5000吨。项目总投资约4.0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3.3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约0.67亿元,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


莱茵生物表示,公司第四代自动化生产新工厂于2017年11月成功建成并正式投产,将为本次在美投资建设工厂提供参考。公司分别于2011年、2016年在美国加州、意大利萨沃纳设立了全资子公司LAYN USA INC.、LAYN EUROPE S.R.L,主要从事植物提取相关产品的销售和市场拓展多年境外子公司的运作经验。


此次项目主要产品为大麻二酚(CBD结晶粉末)和大麻全谱油产品等,可应用于医疗、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和宠物用品等多个领域。按照原料的CBD含量平均为8%计算,预计项目达产年,CBD(99%纯度计)年产量为160吨,全谱油年产量为290吨(55%CBD纯度计)。


目前,该项目尚未履行项目报批或备案程序。莱茵生物认为,公司在植物提取行业深耕近20年,积累了众多稳定客户资源,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食品、饮料、保健品及化妆品制造企业和医药原料贸易商开展了业务往来,并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这些客户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与工业大麻提取产品的应用领域高度重合,未来在公司进入工业大麻领域后,也将在工业大麻提取产品方面与现有客户资源进行深入合作,为公司工业大麻提取产品的快速推广创造良好条件。


莱茵生物表示,公司将在项目建设期内有序投入,不会对公司近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长期来看,公司进军工业大麻市场,布局优势产业,有助于公司抓住产业发展机遇。若本项目正常推进,将进一步扩大公司收入和利润规模,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