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观众表示,自己还没看过任何一档节目,被淘汰的选手都要写文字来抒发感想,怀疑是不是节目安排造势。但是新京报记者采访已经被淘汰的张萌、陈松伶,她们均表示,“告别小作文”是个人有感而发,节目组并没有统一的安排。


陈松伶手写小作文。


告别舞台,有感而发


越来越多离开《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的姐姐,倾向于发长篇小作文表达自己的感受。有不少网友好奇,这是否节目组的事先约定?新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告别小作文并没统一的安排,很多姐姐都是有感而发。


《乘风破浪的姐姐》剧照。


多数姐姐都是在淘汰当天发文,张萌8月7日被淘汰,8月11日凌晨才在社交平台发表5千多字的长文,名为《一篇不“小”的“小作文”,给这个乘风破浪的夏天和未来80岁的自己》。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张萌在被淘汰之后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来纪念一下在节目中的感悟,以及这个夏天和这个舞台,因为这几天工作比较忙,直到8月10日才写完这篇文章。 陈松伶经纪人也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陈松伶也是离开舞台后有感而发,就手写了一段。


《乘风破浪的姐姐》赛程已经过半,写小作文的风气蔓延开来,甚至还没有离开的姐姐也受到了影响。比如在节目中存在感偏低的郁可唯,7月31日在微博上发表了700余字的“半程感悟”,称自己不是一个冷漠的人。“这个节目可不仅仅是观众在看,更是我这个参与者在姐姐们大集体中一点一滴的体会。这些经历即使没有放出来,也都永远存放在心里。等我真正唱不动的那一天,也许还能翻出来慢慢回味。”


黄圣依


张萌最长,刘芸最短

——短版:陈松伶、海陆、刘芸、王智、沈梦辰、钟丽缇、孟佳、吴昕

——长版:张萌、袁咏琳、王丽坤、金莎、阿朵、丁当、朱婧汐、许飞


如果以500字为准线,将姐姐们的告别小作文分为长版和短版,已经离开舞台的16位姐姐恰好各占一半。长版告别小作文的代表是张萌,她在8月7日第四次公演后离开舞台,8月11日发表了5千多字的长文,畅谈这个夏天和众多姐姐乘风破浪的感悟;丁当、王丽坤、阿朵、袁咏琳的告别小作文也都在千字以上,其中,阿朵、袁咏琳的小作文都使用了专门的便签APP做成微博长图发布;金莎的告别小作文600多字,但非常感性,开篇就为自己公演时的失误向《彩虹节拍》的小伙伴道歉,坦承由于个人失误拖累全队。


张萌


短版告别小作文的代表是刘芸,第一次公演就被淘汰,她就一句洒脱的“艾瑞巴迪,姐领盒饭了”就翻篇儿了;和刘芸同时离开的王智也不遑多让。她把“女团经理人”杜华发的“漫画版王智”一转发,赞完谢完再加个#王智我一定会回来#的话题,感言就发表完毕了,一共20多字;第四次公演离开的吴昕,用42个字来形容自己被淘汰后的心情——“你看,成年人的坚强就是这样的,你看,成年人的心酸也是这样的,哭也哭不出来,赢也赢不了,但是,我没事。”


沈梦辰


许飞文青范儿,陈松伶古典


和字数多少比起来,姐姐们告别小作文的风格更有意思。《乘风破浪的姐姐》最开始惊艳到大众的就是许飞第一次公演被淘汰后写的“小作文”。虽然400来字的正文不算长,但许飞的配图如同搞了一次小型的摄影展,文青范儿十足。许飞把自己参加节目期间给姐姐们拍的照片精选,做成长图,搭配上她对每个姐姐的印象文字,最后以万茜为她拍的两张照片收尾,配上结语:“我确实常常下楼买盐时忘了把刀放下,所以,看上去像个屠夫。”


陈松伶


作为节目第三高龄的姐姐,陈松伶的告别小作文相当古典。她把离别的感言手写在卡片上,再配上更详细版的文字发表在微博上。不少新粉丝也借此机会见识了陈松伶一手工整漂亮的钢笔字;第二次公演淘汰的沈梦辰,连发了5条微博来表达心情。前四条分别只有一个字,连起来是“我想回来”。第五条有40多个字,重点落在“丑照”——虽然我离开了这个舞台,但和姐姐们的美好回忆跟“丑照”必须要留下。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王心